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畫家介紹 — John Singer Sargent (上)

前篇談到人像畫的高手Modigliani,不得不順帶一提我最喜愛的畫家之一 — John Singer Sargent (1856 – 1925,譯名沙金)。人像畫非我專長,亦非我所好,卻偏偏鍾愛以寫實派人像畫聞名的沙金,當中原因有二︰一是他運用油彩的手法瀟洒流麗,值得學習;原因之二,是我看他的畫時有種共嗚,雖然技巧與眼光猶有不及,我卻感到與他在審美觀或性格上有某種共通之處。


沙金自畫像

沙金是個生於佛羅倫斯的美國人,父親是個眼外科醫生,家境本就不俗,以人像畫走紅歐洲後更是不愁生活,誰說畫家一定死後才受欣賞(笑)?當然,這與沙金的取材有莫大關係︰在寫實人像畫的範疇內,要是能自成一家,在古今中外都有價有市 — 有錢人都愛以此炫耀財富與品味。

請沙金畫人像畫的人家非富則貴,全盛時期的他甚至會將不肯乖乖坐好或要求多多的客戶的訂單推掉,但即使如此,來找他畫像的人依然接踵而來︰






在下面這張四千金的人像畫中,可見沙金對人像畫的要求之高︰他往往會到對象家中,親自挑選適當的服裝與飾物,對作為背景的擺設亦甚講究;這幅畫的獨特之處,在於畫家所採用的構圖法十分大膽,集中於左方的四個主角幾乎要將畫面的平衡拖垮,然後沙金又巧妙地將右邊的花瓶稍稍移離畫面,使觀者的目光同時被吸引,左右不平衡的壓力亦因而得以舒緩。

另外,沙金藉著人物的表情與動作,將四千金的性格刻劃得極鮮明,實是上佳之作。 


The Daughters of Edward D. Boit. 1882. Oil on canvas. The 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MA, USA.


其實,介紹沙金這位畫家,有一幅畫是不能不提的︰

Madame X (Madame Pierre Gautreau). 1884. Oil on canvas.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 USA

這幅Madame X,是沙金自己認為最佳的作品,但同時,亦曾令他幾乎名譽掃地。當這幅畫第一次在巴黎展出時,這位X夫人晚裝上的肩帶是跌落至臂上的 — 這似乎挑動了某些人的神經,輿論紛紛之下,翻出此作原是沙金主動要求為X夫人所作,與沙金一向主要接受客戶訂單作畫的行徑不同,緋聞因此而起,連帶畫中人耳朵的紅暈亦被指為出於欲拒還迎的羞澀、左手握緊了裙襬的動作也說成是挑逗的動作……沙金後來將肩帶扶正,改成現在大家所見的模樣,可惜也已太遲了。

沙金的名聲一瀉千里,他亦因此出走倫敦。這幅畫,今天也因此成了話題之作。

(待續)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