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7, 2011

畫家介紹 — Amedeo Modigliani


 Amedeo Modigliani (1884 – 1920),生於意大利,長期旅居法國。因酗酒及肺結核英年早逝,短短35個年頭的一生幾乎都在畫女人,以獨特的簡約造型成為別樹一格的人像畫家︰



Modigliani的畫很好辨認,以圓潤的曲線塑造女性體態,誇張得不合乎比例的長頸,成功地強調了女性嬌柔的身段;以灰調作基色的雙眸,似有還無的眼珠,可說是Modigliani的標誌。


人像畫當然畫得愈像愈好,但倒不一定「像真人一樣」才算像。像Modigliani這幅畫他的經理人Paul Guillaume,揚起的雙眉,一黑一白的眼睛略去了眼珠後出奇地營造出高傲冷漠的氣韻,不可一世的姿態加上縮小的嘴巴跟鬍子,人物性格鮮明,讓觀者彷彿有見着真人的感覺 — 面相的像與不像,倒已不再重要了。


不對稱的雙目,扭曲的鼻子與嘴巴,失了「像真」的描繪,造就了神韻的傳達。

Modigliani長得英俊瀟灑,很受女人歡迎,也很愛畫女人 — 裸體畫尤多。

 

跟人像畫一樣,運用簡約的線條表達物象最原始的本質美,色調渾厚濃重,肉體肌膚的彈性幾乎伸手可觸。





 

眾多人像畫之中,Modigliani畫得最多的就是這個19歲的女學生Jeanne Hébuterne。 與好友畢加索不同,雖然大家都是風流才子,Modigliani鍾情的似乎就只有這一個︰






畫女人畫得這麼出色的一個漂亮男人,居然早死,對女人和藝術愛好者來說,實在可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