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11

秋刀魚之味




《秋刀魚之味》是日本大導小津安二郎的作品,說的是老父嫁女的心情。

全片沒出現過「秋刀魚」這個名字,也沒見秋刀魚的蹤影,但吃過秋刀魚的人都能明瞭。︰

參加小學同學聚會的老爸,在拜訪時得知小學老師退休後開了一家小店,為圖方便,將女兒留在店裡幫忙,結果女兒錯過追求幸福的機會,老師奧悔不已。老爸回想自己的女兒也已到了適婚年齡,於是開始積極為她尋覓對象。

女兒終於出嫁的一天,老爸百般滋味在心頭,就像烤過的秋刀魚進口的苦澀,那是人生之味。



--------------------------------------------------------------

延伸閱讀 — 很有趣的一篇,將《崖上的波兒》跟這齣《秋刀魚之味》作一比較︰

3 comments:

  1. 喜歡小津的「秋刀魚之味」,鄭重推薦看他的早期原版「晚春」,然後再看2008年是枝裕和的致敬之作「橫山家之味」。

    ReplyDelete
  2. 謝介紹,兩套我都聽過沒看過呢!

    ReplyDelete
  3. 謝謝您的延伸閱讀。當了女兒的爸爸之後,那個『秋刀魚之味』,就忽然弄懂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