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范曉萱 — 《赤子》



最近才開始聽范曉萱這隻在2009年中推出的《赤子》大碟,愛不釋手 — 如果你愛的是清純版的小魔女,那麼你大抵不會同意,請跳過這篇。

從之前實驗味道過重的時代蛻變,范曉萱跟男友Allen在這張大碟裡發揮了樂團的力量,跟大家暢談人生,細說成長路上的種種得與失。

全碟以《鬼打牆》開show,以《一起》作結尾;「鬼打牆」一詞是形容一個人迷失的狀態,就像夜裡走路,反反覆覆總走回同一處地方,彷彿有鬼打成一道又一道的牆把你團團圍住一樣。范曉萱訴說創作把她掏空之苦,她本就是情緒不穩的一個藝術家,根本不能當一個小甜心,當音樂盒般的背景音樂插上電變成金屬搖滾,她才能發揮她的力量。人生路上,總有團團亂轉的時候,結尾的《一起》邀一家一起玩樂、一起成長。

主打歌《主人》旋律一絕,Allen撩動清脆而性感的結他弦線開場,范曉萱開宗明義︰這個世界上,只有你才是你自己的主人,決定你的人生要走一條什麼樣的道路。

「成長的跌倒 太多警告 讓我們不再像赤子般奔跑」一句回應了大碟主題︰每個人內心都有個真正的自己,那就是「赤子」。成長路上太多思考、責罵、碰撞、跌倒和警告,讓我們「學乖」,真我亦逐漸被埋沒,不能再像赤子般笑著奔跑。

《電影》是好玩的一首歌,將人生比喻作電影,有喜劇片的歡樂、有愛情片的感覺、有科幻片的視野、有紀錄片的執著、有大爛片的勇敢,多過癮!像《明白》裡說的,只要投入,人生中的苦與樂都有其意義。

《管他什麼音樂》,范曉萱拉起你的手,到大街上一起瘋,一起在音樂裡狂舞 — 你不可能乖乖坐著聽完這首歌!她的聲線是那樣的變化多端,若我們只讓范曉萱用她甜蜜的聲線唱歌,實在太浪費了。

《黯淡的夜》裡,Allen跟范曉萱互訴心曲,真摯地培白心中的不自信。愛,到底要先能愛自己,才能好好愛人,可是自己往往不可愛,是以知易行難。

全碟以多角度剖析人生,是成長的印證,彌足珍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