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跑者之奧義

2011年2月20日渣打馬拉松的十公里二組賽事,半睜著睡眼的我,從東區走廊繞了一圈,回到維園。

衝過終點的一刻,我確切地感受到,我踏在起點上了。

看看錶,完成時間︰51:13,雖比預期目標的50分鐘以內慢了一點,自覺也算跑得像樣了。

途中看見其他的參賽者,用走的比用跑的多,停下拍照的不少,在距離起點不遠的第一個廁所也見人列隊等候……感覺比較像嘉年華會多於比賽。

沒有預期的比賽氣氛,因而也完全沒有腎上腺素激增的反應,只是依照平時練習的步速和心態去跑。

天氣極好。極好的意思是按跑步的標準︰清涼,中途下起微雨,正好降溫。

唯一的考驗在7-9公里出現 — 不知是否在比賽初段穿越人群時,不自覺加速太快,耗掉太多體力,後段竟出現橫隔膜輕微抽搐的情況。幸慶自己有做過模擬練習,頂過去了。

身體未能適應早起,也是狀態不足的原因。這該怪自己沒有認真為比賽準備,懶於預早調整身體時鐘,該死。

能在人群中逢人過人的感覺良好,但來到終點的一刻,竟有「……咦?就這樣跑完了嗎?」的感覺。這個說法可能很囂張,但確實不是味兒,很多跑者都有這個經驗。好歹為比賽準備了一段時間,結果只像平時練習一樣跑完,沒有拿出畢生絕學拚過你死我活的存在感。

後來發現,這又再一次是自己的錯。

官方成績公佈,我的個人完成時間是︰50:21。

也就是說,只要我認真一點用比賽的心態去跑,就能輕鬆達到自己的目標時間。

目標時間是我自己訂下來的,卻沒有以此為目標去跑,是失敗的原因。

參加比賽,當然想贏 — 贏自己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贏;輸了不打緊,但抱隨便的心態而輸,是比被對手打得落花流水更慘的滋味。

長跑比賽的吸引之處,在於它不單單是比賽當天的比拚,更是讓每個跑者長年累月每天都在跟自己拚命的比賽,我們在過程當中完善自己的人生。很高興我的好友ONLY能在比賽中悟出了「跑者之奧義」︰穿越極限,然後發覺自己原來能做得更多,再然後,開始望向更遠大的目標。

另一好友說︰終點也是起點。

是的,我輸了,但我站在起點上了,也成為一個正式的跑者了。

下一屆全馬的終線,我這一年的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