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4, 2011

天下烏鴉一樣黑?

烏鴉是一種奇異的鳥。牠披一身喪服,加上淒絕的叫聲,往往被扣上不祥之兆;同時卻是鳥類中唯一會反哺的孝兒,亦在多種文化中被視為吉祥,夠有矛盾。

日本人一般討厭烏鴉。聚居市內,啄食垃圾,破壞環境衛生之過。


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研究精神。日本鳥類學家樋口廣芳研究烏鴉,揭發了很多鮮為人知的烏鴉趣事︰

一.撿到硬殼果或貝類,烏鴉竟懂得叼到馬路上,讓汽車碾開後取食!


先在馬路上放下撿回來的堅果


然後避到一旁靜待車輛駛過

碾碎後取食 — 不僅如此,若然一擊不中的話,牠還會上前調整擺放位置再試呢!你說神奇不神奇?


早於1975年,日本人就於仙台市內首次發現烏鴉這種過人的智慧。


二.在公園的飲水器上,也會發現烏鴉的身影︰牠們學會了扭開飲水器的開關,享用人類的自來水 — 不同的是,牠們還沒發展出節約用水的概念,不會在飲用後把開關關上。

三.貯食有道 — 不少鳥類都有貯食習慣,烏鴉則有自己的一套︰

        1996年,橫濱市京濱急行線的一列電車因車軌上發現積石而停駛。檢查後發現,是烏鴉在貯食的地方上放置石頭,以資識別和隱藏。

        2000年,松戶市八柱幼稚園,以網袋繫於屋外洗手處的肥皂不翼而飛 ︰研究後發現,真的「飛」走了 — 是烏鴉扯破網袋,將肥皂偷去。偷來作甚?原來烏鴉將之儲起,逐少啄食,吸收肥皂中的油份!

  
        2005年,京都的伏見稻荷神社發生連續縱火事件。不消說,罪魁禍首又是烏鴉︰這次牠偷的是供奉用的蠟燭,與肥皂一樣,蠟燭中所含的油份是烏鴉的美食。之所以會發生縱火事件,是因為烏鴉竟像人類一樣不怕火,為取美食,居然去叼燃點中的蠟燭!搬運過程當中丟下火星,引燃地上的落葉,結果便發生離奇起火事件。



四.說來有趣,並不是所有的日本烏鴉都會吃蠟燭跟肥皂,只有銀座、赤坂、六本木一帶的「高級族」才懂享受。

五.住在都市內的烏鴉慣於享用廚餘,牠們並不忙於覓食,因此也發展出了一些遊戲來消磨時間︰

        在公園的滑梯上,也可看到這位特別的使用者。有些烏鴉會玩滑梯︰牠們張開雙腳,像滑雪一樣由頂部滑下,然後又重覆回到頂部再來。跟人類不同的是,牠們用雙翼來平衡。

        更過份的是,牠們自己愛玩也就好了,卻竟無聊到去玩弄別的動物 — 在有鹿聚集的地方,烏鴉會叼起鹿糞,塞進鹿的耳朵!下次到奈良,一定要留意觀察,看看可否發現此等奇景!

        另外,烏鴉也愛玩球類活動。牠們會將撿來的小球丟到圍欄上,待它反彈回來又上前撿起再丟。也有人發現幾只烏鴉在網球場上玩網球……也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六.除了到水邊嬉水以外(這已經不稀奇了),牠們還會到蟻穴附近進行「蟻浴」︰先在蟻群中猛啄使之狂怒,然後委身蟻海中,任讓牠們螫咬 — 蟻酸有防蟲效果,同時似乎也將蟻咬當成是按摩的一種來享受。



希治閣在《鳥》一片中將烏鴉拍得兇殘成性,事實上烏鴉也真的會襲擊人類 — 當人類接近牠們剛下蛋的新巢時。烏鴉與人類同住於都市之內,這種衝突似乎無可避免,但原來烏鴉也有這麼多有趣的地方,大家可會對牠改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