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好畫介紹 — 《太湖鵝群》.吳冠中


畫者永恆的兩個難題︰眼前景物太複雜,難以取捨下筆;或題材過於簡單,找不到重點。

前者讓初學者卻步,他們往往面對太多細節的畫面大感頭痛,容易放棄,其實一旦練成畫家的眼晴,自能削去多餘事物,成就可觀畫面 — 當然,作畫過程還是艱辛的。後者卻是畫家的真正考驗,能在平凡物事中找到真美,塑造平凡人所看不見的畫面,是畫家的價值。

吳冠中前輩叫我拜倒的地方,正是他永遠能在畫作表現出上述兩難之間的平衡,畫面看上去從容不逼,創作當中的磨難卻肯定是嘔心瀝血的。

這幅《太湖鵝群》取的是鵝群下水時一片喧鬧的生趣,若獨立追求每一隻鵝的型態,鵝是畫活了,整個畫面的「生」趣便也喪失了;吳老求的是鵝群瞬息萬變的千姿百態中,聚散有致的規律,放棄了個體的細緻表達,把握時間和心力刻下了鵝群整體的鮮活 — 單獨看,每一隻鵝都幾乎不成鵝,只像隨意塗抹的一片白,單靠鵝頸與紅鼻來點睛。

輕快的筆觸在畫面上似是隨意舞動,實情是下筆卻不能有絲毫差錯,作畫時的心驚肉跳只有過來人才能明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