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自戀成狂

說到水仙,不能不提一下它的典故。


水仙生長於水邊,一副鏡自憐的姿態,花如其名︰Narcissus。「自戀」Narcissim一詞即源於此。

Narcissus這個名字則來自於希臘神話 — 版本有很多,有說是王子,有說是獵人,反正是個天下第一美男子。因他生性高傲,對所有傾慕他的女性都不屑一顧,後來神仙也看不過眼了,設計讓他看見自己在水中的影像 — 在林間長大的Narcissus從來沒有見過自己的長相,結果對自己一見鍾情,整天就只顧目不轉睛地看水中的美麗倒影,說什麼也不肯離開,結果活活餓死在水邊。仙子前來領走他美麗的遺體,卻只見一株黃白色小花。

自戀至此,自然是個悲劇;悲劇中的悲劇,是Narcissus根本從來不知道自己到底長一副什麼模樣,只因週遭女性的傾慕而認定自己的美貌。有些人的自我價值,往往因別人的看法而定,倒是至可悲的事實。

Caravaggio這幅Narcissus畫得好︰


Narcissus by Micheangelo Caravaggio

Narcissus伏身看倒影時以手撐地,姿態何其卑躬屈膝?一副憐惜之情,彷彿從沒看過世上有如此美麗的東西。Caravaggio在這裡埋下了伏筆︰細心一點看Naracissus的倒影,他的長相正如他的心,一點也不漂亮,反倒醜陋得可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