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4, 2011

家教

昨晚跟叔伯們吃開年飯,想起很多往事,發覺原來我一直以來所建立的價值觀,有部份是父母長輩們身教多於言傳的。

自小習慣跟家人們聚餐時喝點酒,我一直是家族中酒量最差的一個。四叔說我這種臉紅鼻不紅的,酒量再怎麼訓練也是平平。

不知是我好歹把酒量提升了一點點,還是隨著年紀增長的關係,灌下幾大杯紅酒(叔伯們都愛斟得滿滿的),大伯上廁所時也見步履不穩了。仍算清醒的我立刻上前,佯說一同上廁所,實為陪伴觀察,非必要時不加攙扶,儘量避免讓身體語言說溜了嘴︰「你醉了!」這工作一直是叔伯輩中排行最小的五叔做的,看多了便自然學懂,不用教。

大伯說話時節奏較慢,酒精影響下更不時魂遊太虛,叔伯們卻從不在語句停頓之間插嘴,只靜靜專心聽完。我學會了,聆聽,是一種尊重。

大伯燒得一手好菜,他做的咕嚕肉是正統的美味。「咕嚕肉要做得好吃,得下山渣、茄汁、白醋、砂糖……」被酸酸甜甜的味道吸引,站在爐邊的我聽大伯如是說。我學會對煮食有要求。

大伯還寫得一手好字。記得一次,我遞上剛寫到一半的書法練習薄讓大伯點評,他即席揮毫,在我未完的功課上續寫,寫得太漂亮了,完全不像我的,結果他走後我不得不在夜深撕掉重寫 — 父母就在我所就讀的學校任教,可他們沒運用特權「疏通」,就陪我寫至夜深。父母沒一句解說,卻向我傳授了正確的價值觀。

我相信,價值觀這回事,沒有遺傳基因,只能教導 — 言傳尚可,身教最佳。

2 comments:

  1. 你家人好好, 你也是, 耳濡目染也需要當事人有一顆清明的心

    ReplyDelete
  2. 這也是家教的一種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