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舊文重貼 — 論成敗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成功的人和失敗的人分別在於,後者往往在遇上挫折時呼天搶地,認為時不與我,每次自己正要發力爭取成績時,都總遇上阻滯,是上天註定自己一世「無運行」。

依據自我應驗預言的理論,這種人自自然然成世無運行。

相反地,成功的人永遠保持Can-do Spirit,能認清目標,了解到無論最終是成功或失敗也好,挫折都是途中必經的遭遇,並不會過份天真地相信自己的努力,最終定必得到回報 — 這是誰也不能保證的。而且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往往要經歷無數次失敗 > 修正目標 > 重新努力的階段,若一直冀望回報的來臨,可能等到「頸都長」仍一無所獲,並因而感到洩氣。

略有小聰明卻發展平平的人常嘆懷才不遇,其實三分人事七分天,縱然再有才華也得有人賞識才行,否則便只有孤芳自賞的份兒。

「我要成名」一片中,劉青雲飾演的戲壇「老屎忽」,便常不滿這樣、不滿那樣,認為是別人不夠專業 — 其實,世上哪有懷才不遇的事?才華更高,也要靠別人給你發揮的機會,才能盼有出頭天;到處留難別人,誰要幫你一把?

可幸後來「老屎忽」終於醒覺,重新做人,人前人後都能做到謙虛誠懇,實事求是,事業也就從此扶搖直上。

然而,認清目標後,人生路的旅途上是否就一定會變得平坦?

另一套電影「尋找快樂的故事」就對人生作了一個更佳的演釋。以賣根本與市場脫節的醫學儀器為生的Chris (Wil Smith飾),像你,像我,一而再、再而三地遇上意想不到的阻滯,人生的低潮卻沒有輕易地過去,醫學儀器賣不掉更被偷走,山窮水盡之際總算將儀器找回,卻倒霉得連這唯一可能用來換點生活費的資產也因為壞掉而不能賣出!

一般人在這種情況下,大抵只懂指著天空謾罵,質問上天既然不想自己成功,那為何給自己一個希望,又要自己失望?

這是上天的故意玩弄?

朋友,如果這真的是上天故意玩弄,你就更加萬萬不能就這樣投降。

Chris並沒有認輸,即使在潦倒得要帶著兒子睡進車站的廁所裡,也堅持在證券公司當沒薪金的實習生以搏取更樂觀的前途,醫學儀器壞了便跑去賣血換零件自己維修,給包租公趕走便到收容所排隊輪侯,從頭到尾他都沒有想過放棄。
天無絕人之路?假的。

任憑你再有真才實幹,智慧、急才、運氣通通俱備也好,沒膽識、沒胸襟、沒眼光、沒決心的話,絕對會成為被淘汰的一群。

不斷跨越失敗的打擊,跌倒,再站起來,跌倒,再站起來,最後,可能仍然是失敗。Chris有可能在獲得取錄那一天便遇上車禍,際遇這回事,從來是毫無保障的。

成功,就是面對著如此困境,即使不知到最後等著自己的是什麼,仍然勇往直前。

成功,不是一個結果或回報,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失敗,當然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