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1, 2011

潑婦罵街

今天新聞指出,數據顯示上次加煙稅後,吸煙人數不跌反升。有團體表示,這代表煙稅的阻嚇力仍不足,所以應該更大幅度加稅。

我是個social smoker,一年只消費一兩包,即使有天煙稅加到一百元一包,我亦將照吸如儀。

加煙稅我支持,但反對全面禁煙,不文明也。(有關我對禁煙的看法,可看這兩篇舊文︰趕盡殺絕 / 新禁煙廣告.改篇 )

吸煙人數在加煙稅後不跌反升,這代表什麼?

注意,上升的不是總銷售量,是吸煙人數。煙民可分現已有吸煙習慣的現有煙民、跟新加入吸煙人士的新進煙民兩種。

煙稅上升,對現有煙民影響較大,他們每月付出的錢多了,不少煙民亦在加稅後表示戒煙意欲增加。這是好事。

希望不再吸煙的人數多了,為何總吸煙人數卻上升?對新進煙民來說,本來並無煙價負擔,煙稅的上升對他們影響較小。當他們煙稅增加後,新進煙民沒現有煙民借加價作戒煙藉口的心理,他們面對的,只是私煙與行煙的價格分別。這價格分別愈大,新進煙民吸私煙的意欲愈大,相對價格因加稅變得更低,是吸引新進煙民的一大因素。

有關團體亦應考慮,就業人數上升,收入上升對消閒品銷售的影響。


將加煙稅後吸煙人數上升歸因於加稅幅度不足,不但有違邏輯,更是潑婦罵街式的「我唔知我唔聽我唔理總之我就要咁」之流的無理取鬧,再一次反映過激反吸煙者的不理智與不文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