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11

水仙 — 新作

這年重畫水仙,覺著舊作太工整,形是畫出來了,以香取勝的意味卻久奉。於是,換了一個角度來看它的美︰



水仙本來的形態優美,但花葉之間聯繫太少,筆直的長葉頂端開出一團白花,花葉分離,色彩和構圖都略嫌呆板。若如實畫出,只能取形,意態則無。細心觀察,長葉頂端,白花羞澀地躲在後面若隱若現的身形最是好看,掩嘴帶笑,綻出黃色的花心,意態迷人。



於是大膽揠苗助長,把長葉拉得更高,讓叢叢黃白花色穿葉而出,突顯我所見的水仙之美。此乃造型之基本 — 合理地改變現實觀察所得,以強調畫者所感,提昇後的畫面能助觀者更易接收畫者的訊息。此處所謂「合理」,須讓觀者仍能認出是水仙,不是其他的花種。


長葉拉得更長之後,若按照原來的形態,則將密密麻麻地佔滿整個畫面,是以故意修改,安排它們疏落地從花海穿出。長葉整齊挺拔本亦是一種美,為突顯花之豐盛而讓路,是謂取捨之道。



花瓣上的白,依光影變化多端,陰晴無定,美不勝收;造形亦佳,薄如蟬翼的白瓣拱手托出澄黃的花心,叫惜花之人豈能不愛?色彩上的細緻變化與靈動輕盈的意態,二者擇其一,決定以輕快的筆觸表達其隨微風輕輕擺動腰肢的美態︰


畫面的整體造形,均以白花撥葉而出的姿態,營造水仙香氣撲鼻而來的感覺。畫面下方,添以零星白花隨風飄落,讓水仙之香飄近觀者,帶來賞花之情。






2 comments:

  1. Dear Yip Sir, This is really a lovely painting! I love this at the first sight! Super successful!!
    Wing

    ReplyDelete
  2. Thanks! I'm gonna try a few other versions for the coming exhibition (NOV)...coz they changed the theme to "flowers" now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