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口舌招尤

我有一個學生,讀相學的,跟我說過︰凡嘴角尖長的人,很多時候都會不自覺地說出損人的話。


新年期間,我在facebook上傳了這張照片。普通的家常菜,多菜少肉的一個雜菜煲而已。無肉不歡的朋友見了,批評我不會做中菜。這我當然承認,也沒什麼大不了,但相信這亦非朋友真正所指 — 他想說的大概是無肉令人瘦。

於是我解釋,是女友因為父親患病而戒吃牛肉,於是以豬肉代替壽喜燒(其實是日菜,非中菜也)中的牛肉。戒吃牛肉能令病者延年益壽的說法不科學,我當然不信,但這份心意值得尊重,所以我盡量配合。

不知為何,朋友似乎不能明白箇中道理,竟追加一句︰「搵黎講啦!」(廣東話「屁話」之意)

這令我很生氣。

與這位朋友久沒見面,已不記得他的長相是否屬於嘴角尖長一類,但我自己的長相,倒十分吻合。

最近接連說話說過了頭,與朋友之間發生了一點小磨擦。

一次與眾多朋友一起燒烤,好友ONLY也在場,為了「鼓勵」他開始為渣打十公里賽事作準備訓練,用上了很笨拙的激將法︰「開跑之後,你大抵不會見得著我啦!」

結果,多年的朋友,也把這句話放在心上,產生了芥蒂。幸好後來當面問明,才有一個道歉的機會 —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話損了人!

另一次,剛發生在昨晚,一位女性朋友在facebook上訴說她路盲之苦,乘電車竟迷了路,慌亂之下哭了起來。我似乎並未有汲取上一次的經驗,又說了一大堆難聽的話挖苦她。

她沒再費勁跟我糾纏,另外貼了這句警世話︰

「如果你不能全都理解, 試著諒解; 不能諒解, 試著體諒; 不能體諒, 試著原諒」

今早醒來,才想到自己昨晚說的話太過份了 — 歸根究底,因我訝異於她竟因乘車迷路這種對我來說的小事而哭起來,這訝異源於我的不理解,我不理解她的害怕,不理解這對我來說是小事,對她來說是大事,而不理解的事情,往往多說無益。


「精彩的警句人人讚賞,
    人人以為警句所針對的只是別人。」

「話雖重而輕說,
    迷者不知其重。」

                                                                         — 李天命.摘自《殺悶思維》



說了很多與讀這篇文章的你大抵無關痛癢的事,只想大家能引以為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感情很容易受到傷害,造成的裂痕卻不一定都能修補,請多珍惜與身邊人的機緣。

3 comments:

  1. 人誰無過,知道了趕快道歉,對方都會原諒的。
    最忌扯不下面皮,遲疑不決,希望「時間沖淡一切」。
    無咁容易也。

    ReplyDelete
  2. 我有一相識卄載的老死朋友, 早幾年結婚後"梳"遠左, 好少見. 我自己以為佢係因為"結左婚", 生活吾同哂先少見 (其一reason係佢老公吾太鍾意我成日同佢老婆太friend la)

    但...近年見番, 佢有次不經意地話: "我講野其實好mean, 令人難受"

    我有反思過, 但....to be honest, 真係一直吾覺.... 咪就係好似你o甘!

    不過我大WOK d, 同呢個frd, 已做吾番以前o甘close, 只會一年見一/兩次........

    ReplyDelete
  3. 謝兩位,我都有立刻真心道歉,但總不成這邊跟這位朋友說完對不起,轉頭又去傷害另一位朋友……我不要做令別人不開心的人,只怕性格的短處不易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