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9, 2011

舊文重貼 — 死亡,遠嗎?

朋友,有否試過親見看見一條生命在你眼前流逝?說的不是你家裡曾經養過的小白兔、倉鼠或龍貓之類的小寵物,而是活生生的一個人 — 剛剛才會走會動會說話的一個人,倏地一下子就不能再動了?

一旦見識過這種生命的脆弱,那印象也許是永遠不能磨滅的。

小時候隔著那冰冷的玻璃房間,看過躺在白床上動也不動的爺爺;也在筲箕灣東大街上,從湊熱鬧的人潮中看到過那個由仵工扛著,放著電梯底藏屍的鐵箱;可那都及不上後來所見,生命在我眼前消逝的震撼、徬徨與無奈。 第一次目睹死亡,是在雪梨歌劇院外。那時正與家人旅行的我,大概還只不過十來歲吧;那是個很冷的早上,雪梨灣畔的海風吹來令人有點受不了,我們正在歌劇院外拍照。忽地身後傳來「呯」的一聲,伴隨一聲驚呼,我們回過頭來已發現一位女團友倒在地上,她身旁的同伴驚徨失措地趴到地上,不停地問︰「你怎麼了? 你怎麼了?」當事人卻毫無反應。

導遊慌忙趕過來把圍觀的人疏導並報警,救護人員也飛快地趕來,就在現場為那位女團友進行急救。救護人員托起患者的臉,只見她咀唇都變成紫藍色了,於是救護人員便二話不說拿起剪起一二三的將她的外套、上衣、內衣逐一剪開,再進行心外壓 — 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女性身體,也是第一次看到一個人死去。

「沒救了,救護人員也知道是不行了,不過是盡力作個樣子,讓她身旁的人好過一點罷了……」也不知道是出自哪個旁觀者的口,反正,那位女團友的確沒有再回到我們的旅遊巴士上。

旅程結束,回到家的她,該是另一番面目了。

死亡,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你一轉眼,生命就不見了,就是這樣而已。

數年後又有一次,那次,我眼睜睜地看見了整個過程。

中學時有一段長時間,我每天都在粉雷雷母校外的籃球場打籃球,直到晚上七、八點才肯回家,是我對籃球瘋狂著迷的年代,或者也可以說,是時間太多的青春年代。

正因為長時間待在籃球場的關係,我成為了粉雷雷母校多年前一宗意外的目擊者。
事發時大概是五點左右吧,那天我如常在放學後到那個籃球場打籃球,正打得起勁之際,忽然我們其中一人將籃球抱住,停了下來。

我們正要發難罵他幹嘛發呆,他指指籃球場的學校︰「看!」

望向學校的外牆,由下而上,就在四樓左右的位置,我們看見有一名學生,竟攀到窗外的外牆,正在一步一步地向右移動!

天,這會不會玩得有點過火了?

正當我們望得發呆之際,學校那邊外牆的下方傳來一聲洪亮的呼喝聲,內容我不太記得,大概是責問那學生幹嗎爬到那裡去之類的……

卻萬萬想不到,那名學生因此嚇得失足滑下,我們幾個就看著他從四樓掉下來 — 觸地的一刻,除了深沉的響聲,彷彿還聽到骨裂的聲音。

我們也許都太緊張了,不知哪來的膽子,就跑過去看。只見他的手臂突兀地向外彎曲,手肘的白骨都從皮肉裡硬生生地岔出來了,校服上也滲出了不知從哪個部位流出來的鮮血。

剛才發出那呼喝聲的大抵是位校工,眼見這名學生竟因自己的一句話而發生意外,也顯得手足無措。我們正想跟他講快點報警,不料他竟跑過去,企圖扶起那名學生……
我們隨即想到,從這麼高的地方掉下來,肋骨少說也斷掉數根了吧,這麼亂動的話,豈不危險?正要開口阻止,校工竟已將那名學生扶起成半坐的姿勢!我似乎聽到斷開的尖骨插進肺部時的洩氣聲,自己都感覺快要受不了……再能開口說話的時候,我聽到自己跟同伴們一起喝停了那個校工,那名學生又回復到躺著的姿勢……
再接下來的記憶很模糊了,大抵就是急救車的聲音,穿白衣的救護人員圍著學生搶救後蓋上紅氈抬走,然後,就是翌日在報紙上看到這宗新聞了 — 從報章上讀到,原來他是因為把家課留在課室的抽屜裡,而放學後的課室卻已經被鎖上,便竟想到從隔壁那還沒被鎖上的課室爬窗出去,再從窗外爬進自己的課室!

我們當時都想,為了那什麼勞什子家課……值得嗎?

不過,都過去了。
生命在眼前流逝的感覺不很可怕,但當生命要離去,你發覺自己什麼也做不了的時候,那種無力感實在讓人變得疑感。
然則,我們的生命,不也是一分一秒地在流逝當中嗎?

看見生命的突然消逝,我們會慨嘆,會忽然感到珍惜生命、活在當下的重要;然而,當面對仍活著的自己,活著的感覺容易變得麻木,卻不容易想到死亡。

人生中總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決定,如果你知道死亡並不很遠,你的選擇會不會有所改變?

1 comment:

  1. 無心插柳下看回這篇...我, 不致於你那樣震撼!! 但, 你這句: "親見看見一條生命在你眼前流逝" 令我想起bonbon正正是一條生命在我眼前流逝....仲要係一個鐘前還在呼吸, 一秒一秒地過....一個鐘後, 醫生提我: bonbon走左啦! 我仲發緊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