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1

齒輪

災難當前,人性盡現,平日的假面具或急忙主動撕下,或掙扎逃脫中被扯掉,危急緊頭見真章。

既可笑亦可悲的是,我們暫時看不到東北大地震反映出日本人的陰暗面,倒是遠離震央的我們,許多人爭相露醜相。

這邊廂,香港的機場有既焦急卻又耐心等候的日本乘客,也有堅持如期出發到日本旅遊、並表示萬一出事可靠香港政府包機送回的香港人;那邊廂的東京機場,有未能如期回家的遊學旅行的學生,並沒有學我們早前因風雪滯留倫敦機場時的留學生那樣大吵大鬧,他們說︰「雖然要等很久才能回家是有點麻煩,但我們可趁機學習獨立。」

家仇國恨,有人選擇在此時發作,不止擺出一副幸災樂禍的姿態,更認為誠心祝願日本人安好的中國人偽善。


同時,日本東京填坂的黑社會組織住吉會在twitter上發表聲明,其設於東京都內的各事務所現時開放,供未能歸家的人借宿。盜亦有盜,豈不正正照明被盲目仇恨所蒙蔽的賊心?

在網上,除了從圖片和影片得知災場的破壞情況,我們還可看到日本人在危難時的應變措施和臨危不亂的態度︰



當然,這明顯都是在受災規模較小的東京攝得,未見慌亂亦不足為奇,但這確是日本人值得讚揚和讓我們學習的地方。然而,這並非日本人與生俱來的民族性。

每年的9月1日是日本的「防災日」,全國上下,自小學生到上班族均參與防災演習,重覆演練於危難時的即時應變、逃生路線、集合地點、事後處理等等。這是他們從1923年9月1日關東大地震所汲取的經驗,全民認真處理而得出的有效預備訓練系統,每個人都清楚災難發生時自己應該做些什麼,逃生效率因而大大提高。

我們在讚嘆人家民族性優越時,有否想想,平時的火警演習,自己的反應如何?四川大地震後我們致力重建,但萬一不幸在某地方重演,我們的人民能比上一次跑得更快嗎?

這又得讓我們認清民族性之根源。日本人之所以有這種貼貼服服的蟻民性格,形成因素很多,包括國民教育、群眾壓力、也受地理環境影響;長年受震災威脅的民族,若還不練出有效的逃跑方法,老實說也太笨了。震災發生時一旦慌亂,成功逃生的人恐怕要比被其他逃生者活活踏死的少,是故有必要有秩序疏散,以達致最高效率。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崗位,該去的地方、前往的路線,亂的機會就大大減少。生常生活中事先準備好所需物資。逃生過程中必須謹守秩序,以免為他人帶來麻煩。在這個時候若每個人都作出稍稍一點的偏差行為,整個行動就失效了。

跟日本人做事,很多時候會覺得他們太呆板,不懂變通;在這種時候,不懂變通的大眾就是最大的優勢。

小時候到日本旅遊遇上大塞車,司機說什麼也不肯繞道,導遊翻譯他的話︰「若因為這邊塞車,我就繞到別的道路,人人都這麼做的時候,另一邊本來暢通無阻的道路不就塞起來了?」

還有,即使塞了好幾個鐘頭,我們都聽不到一下響號聲。導遊再次解釋︰這是因為他們把汽車的響號聲,留在緊急情況下使用。平時人們聽慣了,警覺性就下降,危險程度就增加。

自此對日本文化產生興趣,學習他們值得學習的地方。靈活變通到底是香港人強項,用得其所是好事,若能學習該排隊時不鼓噪、不亂發刁民脾性、在適當時候當一個齒輪就更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