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9, 2011

生離死別

生離死別的一刻,往往不時何時何日到來,也不像電視劇,總留有讓你跟至愛話別的空間。

像風吹來,燭光滅了。一下子就滅了。

朋友,你準備好了嗎?由出生那一秒鐘開始,我們無時無刻往死亡的終點跑,卻可有為衝線的一刻預備過?

放心,我在這裡不是要傳教,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跟我的愛犬曾經相擁話別過的一瞬。

前文提到我跟小黑共過的患難,救命之恩未報,卻想不到在年前竟會碰上生離死別的一刻。

那天早上,小黑如常在客廳的窗台上熟睡,我碰巧那天下午有事,就決定早一點帶牠跟哥哥上街去;拿出他們的頸鍊時,發出的聲響讓小黑驚醒,最愛上街去的牠立刻就從窗台上跳下來,飛奔到我的面前。

不妙的事情就在這時發生了︰還沒有戴上頸鍊,小黑便又轉身到門前等著,不料才剛轉身,只見牠後腳忽然乏力,蹬了兩三下便倒了下來,四肢不斷的亂扒亂蹬,身體不住的發抖,我從牠的眼神裡看出前所未有的驚恐。情況一下子在十數秒間急轉直下,小黑的身體完全不受控制,翻來覆去地將自己重重摔到地上,我一時也束手無策。

但見牠的前後腳使盡了勁蹬直,平衡不了自己的牠一直左滾右翻,露出極度痛苦和絕望的表情,那一刻,我的腦中只想到兩個字︰死亡

我還未有時間去想這到底是什麼怪病,死神已來敲門。

就在那一瞬,我忽然平靜下來了。原本在驚恐和慌張中跟小黑一同掙扎求存的我,在明白到死亡來臨的一刻,卻忽然頓悟了。

原來死亡於我是這麼的平靜。我輕撫著小黑,安慰著牠,輕聲地跟牠說︰「不要怕,我在這裡。我會陪著你的。」

我前所未有地清楚了解到,長久以來,每天帶牠上街、餵食、相伴相依、輕撫、互相凝視、玩耍……等等一切一切,原來早已為我準備好跟牠話別的一刻。

當下能伴在牠的身旁,已感到滿滿的幸福。

幸好,後來小黑沒事了,獸醫的診斷是牠從窗台跳下來時,由於身體在熟睡狀態,肌肉沒能作出應有的緩衝作用,著地的一瞬,傷及脊椎裡的神經線,大腦的訊息傳送到四肢的脈絡暫時中斷了,於是身體便不由自主地抽搐。花了幾個月時間休養,便已康復了。

死亡來到的一刻,腦部的運作能力大幅提升,過往的片段像快鏡重播 — 在那些片段裡面,你能不能找到足夠的回憶,讓你感到無憾?

如果一天,自己要死了,最怕的也許是還有未完成的心願,心有不甘;若要死的是自己的至親,最怕的恐怕是平時沒有花時間用心一起相處,讓大家的話別帶上遺憾和後悔。

若已活過,死便不可怕。

如果你也有養狗,請想想︰每天,你帶牠上街玩時,有跟牠一起共享牠每一天裡最快樂的時光嗎?或者……你還有像當初一樣,每天帶牠上街嗎?有沒有覺得,今天太冷了、今天太熱了、今天太累了……也許……明天才出去吧?

又或者,帶牠上街時,你看的是牠,還是手裡拿的smartphone?

日常的照顧︰溜狗、餵食、清潔等等,我們視之為負擔,還是愛的表現?

在家裡看電視時,或在上網時,你有嫌棄過前來逗玩的牠嗎?你還是否能認出,牠看你的眼神,就如多年前你整天抱著把玩的那個小毛球一樣?

死亡,將會為你帶來的是解脫或坦然,還是不能承受的悲傷?待它來臨時才覺醒便已太遲,今天就開始作出改變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