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1

紙袋校長

前天跟中學同學聚會。我們每年一聚,畢業至今,已成中坑同學會。當中有幾位較要好的,一直到現在,偶爾說起無關痛癢的事,卻仍會無故湧起一陣少時真摰的單純的快樂。萬幸。

每年一聚,為的除了跟同學見面,最重要的,還是拜會恩師 — 當年的班主任蘇老師。

那年我讀中六。

跟一班癲喪狂同學每天玩玩玩,是上學最主要目的;胡鬧得不知分寸,上課時在後排踢毽是常事。

一天,忘記了為何把會計課的女老師給罵哭了,事情鬧至班主任蘇老師處。

我們才不怕罰留堂或記過什麼的,倒是想起蘇老師總處處為我們着想,這麼一來,難為了他。

等到他任教的經濟課,蘇老師走進課室。一班嘩鬼正猜度將會給如何臭罵一頓,全都噤若寒蟬。

誰知蘇老師一句話也沒說,也沒給臉色我們看,只如常授課。我們問,為什麼?

蘇老師反問︰「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不罵我們?」我們早習慣被罵。

然後,蘇老師說出一句我永遠銘記於心的話︰

「如果學生沒有問題,那要我來這裡幹什麼?」

我感激我的母校幫我確立正直的人生觀,對能遇上如此一位良師,我特別感恩。

中坑同學會聚會的同一天,遊行中有一位小朋友受傷。他的媽媽帶他來見識以遊行示威表達意見的方法,了解和思考社會問題,不幸在警方以胡椒噴霧驅趕示威者時受傷。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批評這位家長的做法,認為是「教壞細路」。

確乎,家長理應權衡輕重,在公民教育與自身安全之間作一取捨 — 至少,可選擇更安全的地點觀察遊行示威活動,小朋友並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發生混亂時,參與在遊行隊伍之中並不安全。

然而李局長的說法委實過份 — 此說到底是表明遊行示威原來不是公民權利,參加者已被定性為滋事的壞份子?還是暗示警方只為富商攔路,不許市民上街的做法不公?為下一代立下壞榜樣的,是誰?

早前社民連新三子在曾特首遇襲事件中成為主角,焦點之一是︰這三名八十後,因何作如此激烈舉動?

有校長表示憂慮︰「我點教學生?

認為此舉敗壞社會風氣並不為過,表達意見的確可選更和平方法。問題在於校長的說法 — 我們到底是需要能賦予學生獨立思考能力的優質教育,還是將他們關在溫室裡,不問世事?

這位校長大概也受同樣的教育出身,方才有此鴕鳥教法。也好,為學生們添置一批紙袋吧,讓他們套在頭上,什麼也看不見便成,教育工作就是如此簡單。

再教出一千幾百隻鴕鳥也不礙事,反正,恐怕這是不少現代家長的願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