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4, 2011

公義

微博上抄來一則小事︰

------------------------------------------------------------------

日常小事(1)昨天下班去乘公車,公車到站,我到上層去座。可能班次有點稀疏,故此昨天的乘客比過往多了一點。我在上層坐下後,基本上已沒什麼座位了。而我坐的那個座位,是頗接近樓梯口及坐外邊的。過了兩站,有個亞叔(年約四十多歲)上來看到沒有座位,就走近我身邊,跟我說.........(再續)

日常小事(2)亞叔趨前跟我說,"小姐,我行動唔太方便,你可否讓個位俾我坐?”我聽到後,呆了呆,是不是我的樣子,太過招人欺負呢?!亞叔如果你行動不便,又怎敏捷地行上唻呢?於是我跟他說,"我左腳是義肢來的,唔企得耐架喎!"。無錯,我真是當著前後左右的乘客如此說,因為亞叔你不仁我不義!

日常小事(3)說句實話,我自覺心地都算善良,可以幫忙的,即使別人不提點,我也會盡力去做。只是呀,我實在不喜歡那些利用別人的良善,而去take advantage的人。有時也會遇上那些恃老賣老的公公婆婆,我不是不想敬老,只是要得到別人的尊敬,首先也得尊重別人吧?老,並不是大晒的。

日常小事(4)似乎大家都想知道那個阿叔什麼反應。他聽到我這樣答後,明顯知道我不是好惹的,就悻悻然走去後面找座位啦(是用回相同手法叫人讓座的那種)。只是坐我旁邊的女士,經我這麼一說,就不停地對我的左腳打量一番(昨天穿了裙子,還是穿銀白色裙喎!)。嘿嘿。

------------------------------------------------------------------

厚黑病毒感染,凡事先想到自己的利益,人就不自覺地自我矇閉,陰謀論作祟,連分清對錯的能力也失去了。最可怕的是,若別人懷有惻隱之心,厚黑信徒便視之為怪胎,認為關心利益之外的事實乃愚不可及。當整個社會的風氣偏向這種「人不為己,天殊地滅」的想法時,走在街上也得撐開臂胳,不然連站的位置也會被人搶去!你願意居住在這種地方嗎?

近年香港人似乎有一種扭曲的鋤強扶弱心理,曾特首遭社民連成員衝撞後到急症室求診,居然有不少人視之為小題大做 — 沒錯,曾特首有不少該罵的地方,身為他師弟的我亦感不滿,但憑客觀事實判斷,為什麼示威人士被警察抬走要求驗身是對的,而曾特首被撞後求診就是錯的?

財政司長派錢,大家笑逐顏開,關心這六千大元的來龍去脈,似乎變得多餘了。這邊廂說注資強積金以代替現金回贈是為防刺激通脹,同時卻提供不了事實根據作參考,隔天派錢消息一出,大家就不再問這個還沒有答案的問題了?我們用來明辨是非的腦筋,就只值六千元?

想一想,這六千元是怎麼得來的?是我們「扭計」,說得好聽是「發出市民聲音」爭取回來的。爭取合理權益,是正義;不合理的利益,以威逼 / 撤野 / 怒吼的方式得來,是為不義 — 我只反對注資強積金,沒有提出過派錢的要求,這樣曾司長豈非陷我於不義?

像小朋友「扭計」想買玩具,一次得逞,下次自然重施故技,到時是否又要順從民意?得不到甜糖的市民,是否又要一哭二鬧三上吊?政府還能使出什麼技倆來平息民怨?

對電視訪問那位以拾紙皮為生的婆婆來說,六千元的確大過天,她亦確實沒有必要去關心這筆錢的來歷。你呢?六千元對你的生活較重要,還是大是大非當前的智慧對你較重要?

有人認為,不滿意派錢方案的,可以不要呀!這種事不關己的態度才叫可怕。






----------------------------

延伸閱讀︰

刁民公園
六千元的「公義」

高登的八十後 — 講粗口不等於沒文化既最佳例證!
我會好珍惜呢6000蚊, 因為係用香港前途換番黎 - 香港高登討論區

2 comments:

  1. 示威者去驗傷, 最主要原因應該係保障自己返到差館唔會再俾人打...

    ReplyDelete
  2. 兩者均有實際需要,亦是政治姿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