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 2011

苦過弟弟

昨天談到吳冠中前輩,以苦瓜懷念他,乃因他的這幅《苦瓜家園》︰


吳冠中前輩勞碌一生,為藝術奉獻所有,他對藝術的愛是神聖的、無私的、瘋狂的,一直為他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作畫,百折不撓地在藝途上求進。吳前輩少時以全國美術公開考試第一名的成績取得公費到巴黎留學,原本有無限的光明前途,當時若留在巴黎,他在當地的名氣絕不會比同輩的趙無極和朱德群小。但今天他的藝術成就是鉅大的,他是我國藝術發展史上的一個巨人。這源於他在巴黎學成畢業後,作出回國以「油畫民族化」跟「中國畫現代化」為兩大目標,發展出具中國特色的藝術的決定。

「具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聽來很笨,但發展藝術,具有民族特色是極重要的一環。藝術源於生活,高於生活,文化是藝術的根,中國人若一直只依循西方發展出來的美學法則作油畫,終究成就有限。

常說「時勢造英雄」或「英雄造時勢」,吳前輩的命途悲苦,現實是他回國後即碰上文化大革命。多少個畫家為怕家人被牽連,將以宣紙畫成的國畫一大疊一大疊的丟進浴缸放水,踏個稀巴爛,再被下放到農村,十年之間不許作畫,這等苦要如何承受?但吳前輩捱過來了,繼續孜孜不倦地畫。文革後期開始能作畫時,他背一個農民用的糞框載著油畫布與畫具作畫,一同寫生的學生戲稱「糞框畫家」。文革後吳老又穿州過省,到處尋覓入畫題材,一次在山林間作畫時下起細雨,雨點打在畫布上、油彩上,老伴撐起雨傘,一撐就是七、八小時……

吳老的苦難,不是他一個人的苦難,是他整個家庭的苦難,也是整個中國的苦難。這幅《苦瓜家園》,說的就是他和他的家國的苦難。苦瓜家族,有老有少,都被瓜藤苦苦纏繞,他們的命途被縛在一起;苦瓜的造型像淚,淚灑在每個中國人的心裡。

讀傷痕文學,對文革之害略知一二,苦痛難堪。事不關己的我無法心不懷恨,我著實恨當時被激發到極致的人性的愚昧與醜惡,對一切美好事物的破壞。

藝術界的前輩們卻都捱過來了,他們繼續默默耕耘,但他們心裡的苦,我想我能明白。

以前廣府人稱鴨為「弟弟」,有一句廣府話源於涼瓜炆鴨,瓜比鴨苦,吳前輩的命途,「苦過弟弟」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