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5, 2011

記王菲2011演唱會 — 彼岸花




01. 我錯了。我批評過香港的演唱會往往太著重視覺效果,昨晚,王菲的演唱會把的的觀點推翻了。

02. 我沒有看過這樣憾動人心的演唱會。的確是用「看」的。

03. 我們常說去「看」演唱會,用「看」的比用「聽」的多,我以為,王菲是唯一只用「聽」的真的演「唱」會。

04. 讓我感動得毛骨悚然的,是結尾的一首《彼岸花》。

05. 彼岸花有兩種︰白的叫曼陀羅華,紅的叫曼珠沙華;形態奇特,花葉相離,見花不見葉,見葉不見花。

06a. 因而有一傳說︰從前有一男一女,上天規定他們終生不得相見,可是從未見面的他們卻心靈相通,互相傾慕,並不惜犯下天條,偷偷相見。他們一見如故,決定要永不分離。愛情的路當然沒有這麼平坦,天庭頒令下來,罰他們化身為一珠花,花開時火紅艷麗,偏偏花葉相離,雖為同株生,卻至死不能見面。

06b. 彼岸花輪迴無數轉後,一天,佛來到這裡,見了這株紅花,發了慈悲的心,帶這花到彼岸,讓它開花遍地。豈料,渡地府的忘川河時,讓河水沾濕了衣服,到達彼岸時,竟發覺火紅的花被洗掉了紅,變成慘白。

06c. 地藏得知此事,將一種籽掉進被染得血紅的河水裡,生出一株火紅的花。

06d. 從此,天下便有了紅白兩種彼岸花︰生於彼岸的曼陀羅華,跟長在忘川河邊的曼珠沙華。

06e. 又過了多少年,有這麼一男一女,深深相愛,決意要永不分離,可惜男的不幸遇難先離世,女的傷心欲絕。男的來到忘川河邊,見了遍地血紅的曼珠沙華,就在灌下孟婆湯前說︰「我不要忘情,輪迴後,我要回去找我的妻子!」

06f. 女的也不能忘情,在世上守候了大半輩子,兩鬢花白之年,終於得再重見舊愛 — 原來男的也真投胎到同一條村,長成青年,碰巧經過女子守寡的門口,雖然身形面貌早已變了,女的還是一眼把他認出來︰「你來見我了!」

06g. 可惜男的已然忘情,認不得她了,女子也就久病不起。來到孟婆面前,女子幽幽地問︰「從前是不是有個男子,說不要忘情,一定要要來見我?」孟婆嘆息︰「既然你們這麼相愛,就讓你留在這裡,二十年後,自有答案。」

06h. 二十年間,女子在忘川河邊為彼岸花鋤草,其實並無草可鋤,草只是她的執念。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女子對男子的愛,並沒有改變。

06i. 約定之日來到,孟婆拉她來到輪迴門前︰「你等了二十年的人來了。」男子得病早死,來到女子跟孟婆面前,一手接過孟婆湯,女子急問︰「你忘了你說過的話嗎?」男子不解,舉起碗一飲而盡,走過了孟婆橋。

07. 世間情愛,本就是一場夢。

08. 王菲《彼岸花》的詞︰

看見的 熄滅了 消失的 記住了
我站在 海角天涯 聽見 土壤萌芽
等待 曇花再開 把芬芳 留給年華
彼岸 沒有燈塔 我依然 張望著
天黑 刷白了頭髮 緊握著 我火把
他來 我對自己說 我不害怕 我很愛他

09. 苦苦等候,堅持對愛的執念,不斷告訴自己,我不怕,我很愛他。愛,真的要這樣折磨人,才算真愛?

10. 愚不可及。我們都愚不可及。

11. 演唱會中王菲這首《彼岸花》,畫面效果一流︰豎起一塊傾斜向前的鏡牆,反影台上地面的影像,在鏡中,我們看到王菲站在一片彼岸花之中。歌曲同時編進了心經︰心經正是導人自悟觀清心性,以渡一切苦卮,讓我們從混沌的此岸,到達澄明的彼岸之法。

12. 觀清情愛之中的偏執,往往只是自我心性諸多執念中之一種,自能解脫;認清自己,除情愛之苦,渡一切苦卮。

13. 曲完,鏡牆的畫面消失,剩下一面鏡,讓我們認清自我。

14. 我從沒有在一個演唱會學到這麼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