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速寫之法


旅行時我愛作速寫︰帶一袋裝小畫簿,黑色水筆一支,走到哪裡,畫到哪裡。

速寫帶給我繪畫最原始的快樂。不用多想,簡單直接地表達所感,像第一次執筆畫筆的小孩。

速寫之所以快速,乃因求簡,非因求快。精化觀察所得,簡化表達方法,得出簡快鮮明的形象;速度上的快,是副產品。

放棄了顏色和光影,線條是速寫之魂。堅硬的建築物外牆,可運用快速、肯定、利落的線條;樹木由主幹轉至梢頭,則可見線條由從容不逼流向遲緩滯澀;線條的輕重、疏密與虛實,可表達各種不同的結構、景物之遠近。

在表達方法上雖與使用色彩時不同,觀察方法倒是萬變不離其宗。收入眼簾之事物,必須先行過濾、取捨,以去除雜亂無用的資訊,方能直接簡明地表達畫者所觀所感。回看上面這幅畫,右下角在古廟外牆上的裝飾似是多餘了,當應大膽略去。

速寫其中一個有趣之處,是畫者的一個很忠實的記錄。線條直接顯示了畫者的心情,諸如上述的錯誤也照錄如儀,回顧時總能有所感悟,是供改進畫技的好材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