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7, 2011

「我不會畫畫」

教畫後才發現一有趣現象 — 很多人都說︰「我不會畫畫。」

畫畫就是抓起畫筆,在畫紙或畫布上塗鴉的活動,這動作基本上是任何人都會做的。難在哪裡?難在我們對自己畫出來的東西的期望,往往不合理的高。

我們自小被教導,畫畫須得形似。畫得愈像愈好,別人愈容易辦認出你畫的是什麼,你的畫得到的評價就愈高。

形準由天份與訓練得來。有的人天生畫東西就畫得形似,不需太多訓練;有的人沒有這種天資,但仍能靠訓練修成。所以畫得像真其實並沒有什麼了不起。

畫畫之所以「難」,在於形準天份較差的一般人沒受過訓練,卻希望自己畫的東西像真;這是預望與現實的落差,非能力所不及也。

天生畫東西畫得較像,是否就等於擁有繪畫天份?我常跟有這種天資的學生說︰「這將是你學習繪畫路上的一大塊絆腳石。」

我自小畫東西就畫得像,基本上不需要人教,我就懂。我一直自滿於這天份 — 畫出來的東西,別人讚「很像」,我以為這就真的等於「畫得很好」,於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去追求畫得更像的技法。這可算是我藝途上的一大空白投資期,是走錯路了。

且看我一位學生的畫︰


由於某種緣故,這位學生沒有精準的描繪能力,也不大可能靠訓練達成,可是他擁有的繪畫天份卻是我所沒有的。他畫這幾隻燈籠椒,大小比例不太準,形準可能也沒有達到讓人一望而知是燈籠椒的程度,但他運用的線條活潑、流暢生動,刻畫椒的外形時乾淨利落,完全沒半絲猶豫不決之處,不經意地配上背景布的摺痕,令整幅畫生趣盎然!你說像不像真?不太像。畫得好不好?我說好極了!

他擁有的天份我根本沒有,正正卻是我所追求的。這天份在於觀察事物的角度。

繪畫是觀察 > 思考 > 表達的過程,最重要的是觀察的方法。看事物看得簡單直接,不重要的、沒有趣味的東西大膽棄掉,重要而有趣的東西留下並強調之,讓觀者能更直接地感受你對事物的觀感,這就是繪畫之道。

簡單直接的觀察方法,是這位學生與生俱來的,我則需刻苦鍛鍊,更要時刻提醒自己。你說誰的繪畫天份更高?

當然,繪畫像做其他任何事一樣,不能單靠天份,找到正確的目標和訓練方法,加上堅毅的恆心,努力鍛練,方能有所成就。然而,我能教會這學生的不多,只能提醒他一件最重要的事︰繪畫的本質乃求「真」,卻並非單單求「像真」;這單純真摯的「真」他已擁有,別受追求「像真」的觀點影響便成,不然一旦沾上俗氣,除之甚難!

也認為「我不會畫畫」的你,開始執起畫筆吧。

2 comments:

  1. 就是畫匠和畫家的分別

    ReplyDelete
  2. 畫匠不易當,須得努力鍛鍊技巧,若求的只是三餐溫飽,並不為過,反而值得尊重。若以高超技巧為藝術終極目標,可惜也。該罵的是以「畫匠與畫家」之別作藉口,抹殺技巧在表達畫家思想上的功用和重要性,只一味賣弄虛無概念的偽術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