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4, 2011

舊文重貼 — 厚黑病毒

關於香港留學生滯留希斯路機場事件,我只有一件事想說︰當大家批評部份家長無理取鬧之際,請反省自己在生活上遇到類似情況時,是否有類似反應?

先岔開一下,表明我的立場︰父母擔心子女健康安危,是自然不過的事;問題是,現在的情況是否到了需要擔心子女人身安全的地步?希斯路機場是因天氣問題而作出有限度航班昇降的安排,而非人流管制,已到達機場的人,依然是可以自由離開的。

若果這些家長的子女不是留學生,而是到該處旅行或轉機,隨身衣物和資金有限,在當地亦無人脈,那麼擔心是應該的。

留學生的定義是至少在當地待過半個學期,連找不到交通工具立刻離開當地這樣的問題也誇張地演化成流落荒島一樣,該當想想起初送他們出國是否錯誤的決定。
如果他們在當地乘巴士上學遇上大風雪停駛,是否會一直在路邊乾等,直至巴士在三天後駛來才上車?

這樣的思維,說來倒也真的值得擔心 — 也難怪,根據同樣的思維,我們的高官會說出「派包機到一個停用的機場,解決問題」如此可笑的說話。

然而,批評過家長們的過激反應後,也請大家一同來想想,身為香港人,是否有同樣的特質?

香港人︰反應快、靈活、懂變通。這些優點既是天性,也是社會文化所促成;走路慢一點,我們會妨礙別人的步伐,我們不能慢,遇上生活節奏太慢或處事笨拙的人,我們不像內地遊客伸手來推,卻用盡各種方法去逼使對方妥協;為求促進生活的節奏或便利程度,我們往往不自覺地學會運用各種手段。

 到酒樓吃飯,食物十五分鐘沒上桌,我們招來部長,說等半小時了餓死人了;收到信用卡年費通知單,我們立刻撥個電話去裝胸作勢扭盡六任,務求對方屈服,免除該項收費;工作上的死線,由客戶發出的日期,推到生產或服務供應商,再推到物資或場地供應商,當中每個人都抱著「不把你逼死便會逼死自己」的變態心理……

我們或多或少,都總被這種厚黑病毒感染︰我們都被如此教導 — 在我們的社會生活,為保有自己的利益,事事都得先發制人;多為別人著想,分分鐘害死自己。

在譏笑港女於飛機上拒將手袋放好的同時,或許,我們都應該多想想,自己的本質如何。
直到今天,我仍記得清楚,十多歲時隨父母到日本旅行遇上大塞車,日本人司機寧可繼續擠在車龍當中,堅拒繞道而行,理由是︰若人人像我一樣繞到另一條道路去,那原本不堵車的道路,不就因我們而堵起來了嗎?

在我們的社會,這想法既不可思議也愚不可及,但我始終認為,當中有值得我們學習和思考的地方。

1 comment:

  1. 或許中國人和香港人都是一樣,做人處世只會厚黑,卻難以為他人著想,結果就出現了像沙士或者"急性盲搶鹽"這種可怕而帶點荒謬的情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