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Yael Naim vs. Frida Kahlo

為大家介紹一個女歌手 — Yael Naim。你未必知道她是誰,但如果你是蘋果粉絲,你大抵聽過她的聲音,因為她的新曲"New Soul"曾被選中作為Macbook Air的廣告歌︰


Yael Naim出生於巴黎的一個突尼西亞家庭,4歲隨家人移居以色列。自少習琴的她,在長大的過程中被父親愛聽的The Beatles與Aretha Franklin影響,從而開如接觸古典音樂以外的音樂類型,如流行、民謠以及爵士等。這些影響從今天她的音樂風格中清晰可見,造就了她對音樂的獨特演釋,擁有令人一聽難忘的特色。

成長期間,Yael Naim在以色列的一些爵士吧演唱,也發過唱片,但成績欠佳,直到2004年認識了敲擊樂手David Donatien。David鼓勵她以英語、法語和希伯來來語演唱,幫助她建立自己聲音的個性。他們一起製作的Yael Naim大碟成功突顯了她與別不同的嗓音,柔弱而帶點沙啞的音質吸引Steve Jobs將New Soul選定為Macbook Air的廣告歌,此曲迅即攀昇到Billboard的第7位,從此Yael Naim一炮而紅。


第二張大碟She was a boy,從大碟名字、封面設計到歌詞內容裡裡外外都充滿異國風情,我正是先被這張大碟吸引才認識Yael Naim的。

封面不難令人聯想到那一字眉的墨西哥女畫家Frida Kahlo,她正是Yael Naim喜歡的畫家,兩者的風格各具特性卻又隱約可見共通之處。

聽Yael Naim的歌,也許亦得像看Frida的畫,找找看有沒有像封面裡隱藏的大象、雙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