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畫布後的牆

Study of Blue, 2010
Oil on canvas, 30" x 15"


畫跟電影,有個共通之處︰解讀太多,本來有趣的東西便變得沒趣了。

不是抱著藝術家的驕傲說「反正看得懂就懂看,不懂就不懂」,而是很多人總喜歡裝看得懂,本來簡單不過的事,硬要寫出三五七頁是詳細說明之,還要說出個唯我能解來,無非是想說明自己的聰明。

這心態人人都有,我自己也有,只看多少。擁有獨立的思考是好事,但「獨立」不必等於「唯一」,不一定要跟別人不一樣,不是別人不懂你懂的才叫好。

好看就說好看,不好看就說不好看,別學裝模作樣嘗紅酒的暴發戶。

沒有什麼「懂不懂」的︰戲院散場總有人問為什麼這樣那樣,美術館裡也總有人呆站在空白一片的畫布前面欣賞推敲一番 — 與其問當中的含意,倒不如問,當中一定得有批判社會或反諷人性的深層意義嗎?

《讓子彈飛》的節奏和風格別樹一幟,精彩得不得了,偏偏卻有太多解讀,讓事情變得沒趣。被推翻的「馬列」倒是明顯的,強行拼湊數字控訴歷史卻太硬來了。

看一幅畫,就看畫面上的東西可不可以?看穿了,畫布後面也不過是一道牆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