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11

上等女人

下等女人,男人做什麼也說不准,令男人生厭;

普通女人,做很多事去討男人喜歡;

上等女人,什麼也不幹,讓男人愛不擇手。



跟幾個媽媽輩的女人談起男人最討人厭的其中兩件事︰

一、懶於整理家居;

二、儲物狂,什麼都要,什麼都說不能不要。

可簡單歸因於男人天性,從負責外出打獵的原始人時代開始,男人只管關心擴張和保衛家園,整理不是他們的強項。是遺傳因子惹的禍。

有多少對情侶,不曾因如何整理家居及處置多餘物件這問題而吵得臉紅耳熱?

儘管比男人更亂七八糟的干物女愈來愈多,愛整潔的一般女人還是受不了臭男人對雜物的視若無睹。

追究下去,男人之所以如此,到底還是跟女人有關。

此話怎說?男人,都由女人生出來,自小被教導或強制學習他們天生不懂的納物學,久而久之對「整理物件」此一慨念生出厭惡之情;一旦逃離他生命中第一個女人的統治範圍,即逆其道而行之,「有咁亂得咁亂」也。

再度自甘入甕,決定跟另一個女人廝守下半生,繼續學習他們不可能學會的事情,這當中需要雙方付出多少的諒解、耐性、忍讓、決心和恆心?

你我都不是聖人,面對死性不改的他,和非要你改死性的她,要麼忍氣吞聲,要麼拚個你死我活。

還果真是來自火星與金星的不同物種。

跟我談起這件事的幾個女人中,急性子的一個搶著說︰「這最討厭了,我哪管這麼多,趁他不在時通通丟掉不就成了嗎?」

說罷洋洋自得,丈夫拿他沒法子,她贏了。

可我相信一個道理︰你怎麼對待人,人家就怎麼對待你。贏了一口氣,輸了丈夫的愛,不是聰明女人會幹的買賣。男人泰半不明說,但心中那根刺,多少煲老火湯也化不了。

另一個嬌滴滴型的選擇吞下那一口自己根本吞不下的氣。幾個女人之中,她最愛整潔了,做什麼事都很有步驟和計劃,亂不得。丈夫偏愛儲舊雜誌,幾家雜誌儲起來,成百上千,像一道牆,卻從來不翻。舊信件不丟、已版淘汰的打字機和傳真機不棄、手機相機傳呼機通通儲起……

此時,另一位女士插嘴︰「舊雜誌丟了,買不回來呀!」

說時萬分婉惜,說出這話不是為安撫朋友的情緖,是真的能了解男人的儲物狂,其實都來自三個字︰安全感。

恰是上等女人。因為了解,所以不管 — 不是不管,而是真心認為,沒有管的必要。

女人都愛上進的男人,她們受不了安於現狀,停滯不前的人和感情。興許也是男人前進的動力。是天性、是天賦,讓她們擁有管理好一個家的能力,使她們沒有不去管的能力。

男人和女人都必須理解,對方是跟自己不一樣的生物,才有望能和平共處;然而,到底對方是如何跟自己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我們多數都懶得去管。

這是上等女人之所以上等,亦是她最厲害的地方︰好男人遇上她,自會管好自己 — 這麼可愛的女人,怎捨得讓她皺一下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