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舊文重貼 — 非誠勿擾(含劇情)

從sina搬家過來,順道整理一下舊文,舊blog友見附有「舊文重貼」的標題大可跳過。

註︰這篇影評不是寫剛上映的續集,接下來的下一篇才是。

---------------------------------------------------------------------

一部好的電影要有好的劇本、導演、演員跟幕前幕後一大堆的工作員,是智慧、計策、藝術火花加運氣的結晶品,一點不容易。一家好的戲院比較簡單,只要能讓你靜靜坐著,好好看戲就是了,雖然這在今天也變得不太容易。

當然選播片子的類型和質素也很重要。另外還有一點,這對其他人來說可能很無聊,但於我則極其重要 — 就是電影院的位置。它必須跟我的電影老師影藝一樣,當你看完電影,正在津津回味地走在回家或繼續上街的路上,從電影世界被現實的事物拉回來之前,那中間必須有一個緩衝區,好使電影的餘韻有足夠的時間沉澱、昇華。

看電影後我常有一種不可名狀的失落感,情況可能有點像演員在拍完戲後不能抽身的感覺,姑且稱之為「影後抑鬱症」。女友都忍不住問、為何我看完電影後時常心情低落?的確,我的影後抑鬱症有時頗為嚴重,可維持一兩天,甚至更長,有些時候,可能是一種折磨。

然而這種沉醉於電影世界的迷戀,卻是我享受電影的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部份,而百老匯電影中心的選址則正好提供了足夠的空間與時間,讓電影的韻味提昇。昨晚獨自看完「非誠勿擾」,一個人走回地鐵站歸家的路上,穿過愈夜愈旺的廟街,我好久好久沒有嚐到在看電影後,那種似乎愛上了女主角的戀愛味道了。

舒淇一直是我極喜歡的女星,除了我鍾情的性感豐唇,她演的戲常讓我覺得現實中的確有那樣的女孩存在 — 無獨有偶,她當年脫衣拍照的那一期PENTHOUSE,我有買。這是另類的情意結了。

電影裡,在愛情困局裡無可救藥地迷戀上有婦之夫的空姐舒淇,跟回流登廣告徵婚的葛優遇上,對愛情充滿憧憬和幻想的女孩愛得太不切實際,只想覓得一個好妻子的中年男人卻太實事求是,兩人沒產生化學作用,卻成為了歡喜冤家、交心的知已,及後葛優對滿身情傷的舒淇由憐生愛,然而企圖以發展一段穩定平淡的新感情來自治情傷的舒淇卻沒能擺脫回憶的陰影……

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會追求不同的事物,在不同的時點碰上,出現在彼此的生命裡,互相改變了往後要走的路。不管一見鍾情的火花有多漂亮迷人,也不論愛得如何死去活來,到頭來,能否一起走下去,也許就是這「TIMING」的問題。

多拍大製作的馮小剛將這愛情小品拍得輕鬆諧趣,基本上整套戲的前到中段我都帶著微笑來看,男女主角甚至連親咀的鏡頭也沒有,但一直就有一種甜甜的戀愛滋味,叫人看得心癢癢的。

唯獨是末段舒淇跳崖的那一組戲,水中翻騰的姿態拍出了淒美,卻沒有帶出傷感;電影前半段很成功地引觀眾跟男主角慢慢地被女主角吸引,再不自覺地愛上,來到這緊要關頭卻沒有了害怕失去她的感覺,總有點隔靴搔癢似的。舒淇鼻子紅紅地步向崖邊那一小段很絕望,如果可以插進愛她的男人仍在夢中拍懞然不知、她愛的男人跟另一個女人熟睡的鏡頭,跳下去的那刻,才叫戀戀不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