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活著,是一種修行

(下含《非誠勿擾2》劇情)

馮小剛「重回正軌」 — 原以為《非誠勿擾2》像前作是齣輕鬆愛情小品,身為男主角的葛優依舊連女主角舒淇的咀也沒能吻上一下,戀愛的甜密卻仍在空氣中彌漫;誰知看到一半,一宗事先張揚死亡事件將劇情重點一扭,轉到生存意義這哲學命題上去,氣氛和節奏頓時變得沉重起來。

本來秦奮跟笑笑的愛情故事正在發展下集,一個求愛一個求婚的落差並沒有因為一時的火花而消去,正是多少情侶關係的痛處。

預告片中笑笑調侃秦奮︰「後悔了吧?」事實上在開玩笑似的試婚過程中,不單秦奮對笑笑是否能從一而終的信心有所動搖,笑笑對自己於激情的執著更感迷失。

在明白不能給予對方幸福而分開的清醒的痛,與互相糾結纏綿下去的沉淪的歡愉之間,懂得理性選擇的人不多。這是成熟的代價,願為對方付出這份真愛的人又有多少?

李香山豁然面對死神捎來的口信,在人生告別會跟朋友一一道別,然後選擇以自己喜歡的方式離開。人生這場遊戲,只要在場的時候用心玩過便是,若有幸能自由選擇離場的時間和方式,旁人又有什麼權利阻止?自殺或安樂死均有違個別宗教信仰,但這些由人訂立的規條,到底是道德,還是不道德?

開明果敢地陪李香山走完最後一程的好友秦奮給了他尊嚴,最後一刻他跑開別過臉去,那不忍而恐懼的眼神叫觀眾印象猶深。

這一別,同時帶給笑笑和秦奮新的體會︰命,有時;活,該好好的過。

李香山給笑笑的最後的話︰婚姻,怎麼選擇都是錯的;長久的婚姻,是將錯就錯。

「活著,是一種修行。」我們不是要找對的人,而是該找對的方法跟人相處 — 這是我一直以來所確信的 — 而所謂「對」的方法,則必須不斷在錯誤和失敗中學習。

生命是那麼的短暫,值得做的事實在太多,又怎麼值得花時間在流光幻影似的愛情感覺中追追逐逐?

如果已經有人待在你的身邊,請別再花時間去挑剔他的缺點或期待更佳人選出現,立定心意攜手往前走吧。

2 comments:

  1. "非2"前半後同後半段個反差真係好大.
    我上星期睇完一路keep住一種好沉重0既心情到家陣都重係唔散.

    ReplyDelete
  2. 由人生來看愛情,才是正道;沉重,本就該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