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1

古典頑童Nigel Kennedy

我甚少聽古典音樂,Nigel Kennedy是我少數喜歡古典派出身的音樂家之一。

認識這個音樂鬼才,當然是由他那著名的《Four Seasons》演奏開始。當年看家父那張LD如今已成絕版,這張唱片是最暢銷的古典音樂之一,曾在英國雄據榜首整整一年之久,創下平均每30秒就賣出一張的輝煌記錄。

Four Seasons十二篇樂章中,當然要數「勁歌金曲」主題音樂的《 夏 — 第三樂章》最為人熟知,Nigel Kennedy一邊以身體律動與舞步兼任指揮,將夏天的能量發放叫人血脈沸騰︰

Four Seasons - Summer III


怕熱的我,最愛的當然是《冬》。可以看到,激情澎湃的演釋過後,他弓上的弦線也拉斷了好幾條︰

Four Seasons - Winter I




Nigel Kennedy在台上「嘭嘭聲」大力頓足作指揮的做法、前衛髮型與衣衫襤褸的造型,惹來不少傳統古典音樂老行尊的批評,但他的大膽與激情,無可非議地正是古典音樂所欠缺的。

他的演釋大膽之餘亦粗中帶細,為人亦風趣,在演釋巴哈作品的音樂會上可見一斑︰

Nigel Kennedy坦承自己為幫助創作,有吸食大麻的習慣,他大抵亦受不了古典音樂界的一板一眼,成名後不久就謝絕公開表演,淡出演奏台了。後來重出江湖,與不同樂團合作,演釋的音樂類型風格多變,向結他之神Jimi Hendrix致敬、與Jeff Beck合作、重玩他出道初期的Jazz、從波蘭酒吧找來不同的樂手組隊合作……

《Four Seasons》描寫四季之情,不懂古典音樂的外行人亦能聽懂,確是永垂不朽之名作;古典音樂若只能為行內人所欣賞,實在可惜。

常說古典音樂要變,要切合潮流,但Nigel Kennedy從來沒有「變」,他只是認為,古典音樂跟其他音樂,沒有分別,所以穿波希米亞服演奏古典音樂,跟穿「踢死兔」玩jazz,都是一樣的。

如果,古典音樂的音樂家都能像他,多好。如今當初的古典頑童已老,希望後繼有人!





3 comments:

  1. 老一輩的古典小提琴大師Yehudi Menuhin,間中都和Stephane Grappelli合作玩爵士,EMI出過幾隻CD,很精采,推薦你聽下。
    Itzhak Perlman也玩票式錄過Rag Time音樂CD。

    ReplyDelete
  2. 有得睇:http://www.youtube.com/watch?v=xV0IcFyXUWs

    ReplyDelete
  3. 謝謝推介!Itzhak Perlman那隻我有聽過,很好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