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1

赤柱泗益黑面神

常在星期天早上到赤柱,遊人雖多,卻有悠閒氣氛。

街口那家花店,賣的花林林種種,當中要數繡球最美,那迷幻的紫藍叫人看得入神。多年前曾作此素描︰


愛花束的整齊,濕地上的倒影也吸引,只是太貪心,幾乎把所有的細節都費心地描畫進去,畫的人辛苦,看的人費神。這樣的畫作過不少,後來自己看不過眼,都丟掉。

現在愛以速寫作簡單記錄,將時間精神花在建構畫面上,把所見的景物搬動到恰當的位置,或增或減,調配出繁囂中帶閒適的感覺。


來到這裡,總忍不住要到「泗益」嚐一嚐那塊西多士。蛋漿純以蛋白發起,故特別鬆軟,上桌時也沒附上糖漿,因早已藏在西多士的夾層中間。製作過程繁複,需時約十五至三十分鐘,難得的是不論排隊的人有多少,仍依法炮製,不願以質換量,一貫老舖作風。

老舖的特色也體現在伙計的服務上。「泗益」座位只二十來個,全靠一位伙計下單,聽顧客下單時他木無表情,不給你一點反應,你不會知道他到底聽到了沒有,黑面神一個。但他像部電腦,你要的東西一做好就立刻送上,絕不遺漏。

我不明白他腦袋的運作模式,如何能同時應付幾張桌的菜單︰

1號桌abc客人點西多凍檸茶走甜餐旦麵加碎牛蛋菠蘿包
2號桌def客人點腿旦治兩份西多加凍檸樂
3號桌ijk客人點油占多凍咖啡少糖1號桌abc客人追加一份西多士……

老舖的伙計,就有此能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