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7, 2011



找回學畫時代作品一幅。以單純的心態描繪靜物,沒心機沒計算,享受作畫時投入其中的樂趣。

整幅畫以灰調為主,我偏愛尋找光線在物件上產生微妙的變化。水杯透出一線靈動的光,閒適地落在墊布上,讓我看得著迷。水煲的金屬表面反映出扭曲的影像,是家中的環境。在水杯與水煲之間,沒有決斷作出取捨,因仍未養成畫家的眼,幸而畫面仍不失均衡。

對比近年所作︰


所謂「畫功」不見大進,亦覺沒有需要,兩者分別在於構圖上、設計上所花的心思。

一網友評此畫,指水煲反映「家」的環境,而有「茶煲」之謂的女人,正是「家」的主人,更說兩支條狀蔬果乃陽物之徵;我不是Symbolism的追捧者,此評有對有不對,但營造「家」的感覺之心,卻是說中了。

很難述說作畫時的機心如何,大抵是有意無意之間,流露了前作的老家,與如今的家之間,於我來說意義上的重要區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