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8, 2011

貓頭鷹




停blog近兩年,數月前重寫,是因為劉曉波。

今天,趙連海跟艾未未的新聞,重新提醒我正活在一個如何荒謬的國度。

「洋紫荊乃香港市花」,小學課本上如是說。我不知道,我們的下一代,將還有多少人知道,「洋紫荊」跟「紫荊」不是同一物種。區區一個「洋」字也怕,這個國家的氣度在哪裡?今天,「市花」須得改口稱「區花」,本來仍是一物,真身恐怕倒也不是洋紫荊更不是紫荊,大家只要認識那朵俗氣沖天的「金」紫荊就可以了。

是小題大做?「文明」二字,正正體現在最微細處。大是大非當前,事再小亦歪不得。

當有一天,你在網上搜尋器打進「劉太的女兒曉桐最愛波板糖」或「趙家一連數天出海遊玩」卻發覺被轉引到不明網頁,請不用慌,因為慌也沒用,你的住處很可能已被包圍了。

趙連海前天在twitter上發表的留言︰

「心情很好,也很淡定,做好了随时被继续进监狱以及失踪的思想准备,我也早就对爱人说过,如果再次强制我离开家,我将以死抗争,我将在被强制当天绝食绝水绝灌食绝治疗,直至生命逝去!此心已定!即便我的儿子和女儿失去了我,但我想他们长大后一定会理解他们的父亲的。」

是真英雄的遺言,或是瘋子的胡言亂語,我快要在這超速失衡的時空裡迷失,分不清對錯了。當一個人因說出真相而遭受打壓,那代表了你最好安份活在虛妄之下,而絕大部份人,大抵也包括我,都像電影《讓子彈飛》裡鎮上的居民,只在勝機漸現時,才趕快選定自己該站到哪一方 — 革命是要流血的,不得不流血是因為你企圖從欺壓你的強盜手上搶回自己的錢包,搶劫者又豈會將已到口的肥肉拱手相讓?活得安穩的你我,袋還有足夠的錢,錢包裡那張唯一的親人照片也就算了罷。

我不願流血,但今天我還能寫,到有一天,寫也不行的時候,我畫,畫一隻貓頭鷹,願追隨黃永玉前輩去。




延伸閱讀︰

子貓物語(轉截龍應台文章) - 請用文明來說服我

刁民公園 - 讓子彈飛,就是好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