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11

閒心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喜歡這首禪詩,四季各有可供賞味之處,若有閒心,則當下每刻皆可喜。

我本來極討厭夏天,體質怕熱,沸點很低,太陽曬一曬,身體跟心情同時燒沸,變身黑面神,所以從來不到陽光與海灘的渡假勝地旅行,香港人必到的泰國,我就沒去過。

今年夏天初到,天熱未至於真的很熱,但我似有種不一樣的感覺 — 我好像沒有那麼抗拒夏天了。夏天的陽光,曬在皮膚上仍然滾燙,生理上依然不好受,但開始理解為感官的一種,覺得能感受到熱,能觀四季之變幻,是種幸福。

我有一套自己刻的石章,寫書法時分四季使用︰


春露、夏雨、秋風、冬雪,四季之景皆美 — 「若無閒事掛心頭」的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