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洛神葵果醬


逛街市,被這形狀奇特的紅色果實吸引,請教檔主,原來它的名字更特別︰洛神葵。原產印度,也叫山茄、玫瑰茄、紅角葵、萼葵、香妃花,還有從英文名字Roselle直譯過來的羅塞耳,當然,還是叫回洛神葵最好聽。

它的功用可多著,最常見的是泡成洛神花茶,果肉未熟時可製醋,成熟後能做成果醬或蜜餞,發酵後還能釀成酒,食用後能降血壓、解熱、補血、去除疲勞、通便秘、利尿、去浮腫、幫助消化、促進腸胃功能……

我買回來只為貪玩,試製果醬。步驟如下︰


剝開外層瓣狀果肉,可見裡面青綠色的果核。果核不要,摘下果肉備用。 


將果肉切碎。若希望果醬口感軟滑的話盡量切碎一點,洛神葵的果肉比起其他的生果略硬。


以中火炒軟,加水滾起煮至軟身收汁,拌進蔗糖(一磅洛神葵約150g)混和即成。


撈起裝瓶。瓶子先以滾水消毒10分鐘,裝進果醬,倒置攤涼即成。





1 comment:

  1. 你好!看見你的煮食blog,相信你對烹飪有一定心得,所以希望你能參與我們的節目。本人為一間電視台之資料撰稿員,節目逢星期一至五晚上八時至八時半播出,節目與飲食、健康、民生等息息相關。當中,節目內有一環節為與煮食有關,逢星期五播出,每次均會邀請一位已婚婦女,與我們的主持,一起下廚談天,介紹入廚心得。

    我們的主持會上門到你的家中一起煮,每次拍攝兩道菜的兩個心得 /秘技,材料費只要保留單據,我們會全數付款
    (但當然要與菜式有關之材料),另加薄酬,一天內可完成拍攝。詳細情形不知可否在電郵詳談?我會告知工作機構名稱和有關邀請的更詳細資料。請email我或提供你的email也可,謝謝!我的email為jobspurpose@hotmail.com.h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