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12

《變天》— 完成

此畫題為《變天》,作於2012年3月25日前後,香港以1200名選委選出代表700萬人的第四任行政長官時。於今早3月26日早上8時47分完成。

作此畫之初,完全沒有任何政治動機,純粹因為一個學生希望作一幅粉紅色的畫送人,我打算早幾天先作一畫,用以示範製作一些特別效果的技巧而已。甚至,畫布上本身已作黑白色的舊畫一幅,但不甚滿意,因而挪用作此新畫。

沒想到,顏色一染到畫布上,我的心情便受其激盪,不由自主地隨色彩在畫布上流洒,期間積壓心中已久的鬱悶終得一洩,甚是舒暢。

讓我以顏色來說明一下這種心情。微略帶紫的粉紅色,是香港區花洋紫荊的顏色。藍色,是殖民地時代香港區旗的主要顏色。紅色,不用多說,自然是香港特區區旗跟國旗的主要顏色。

回歸祖國的過程並沒有在1997年7月1日那天一下子完成。完成的只是交接儀式,文化、身份、自由、種種差異在轉變中引起的激盪,還並沒有在我們每個人心中平復下來。 那將是極其漫長的過程,但在這動盪之中,我整體的態度還是樂觀正面的、對未來抱持著希望的。

最近的政事的確讓人感到洩氣。亦是這麼多年來,我頭一次確實感受到移民或許是一個選擇。但昨天跟很多的香港人一起站出來對小圈子選舉說過「不」了,事實沒有改變,但這讓我對前景回復了信心。「香港已死」的說法不對,昨天在場的許多人都確確實實地活著,他們讓我重新愛上香港這個地方。我覺得,我們還是有希望的。而這對未來的昐望,比以前來得還要大。

公仔經已畫出腸,不為加強此畫的說服力,只求跟大家分享我的心情。是我認為很珍貴的一種心情。

以下再簡單介紹一下我作此畫用過的一些工具和效果,跟同好們分享︰


1. 滾輪、2. 斜頭畫刀、3. 噴壺



藍紅交錯的部份,主要以畫刀平推輕擦,做出愁雲慘霧。雲霧上方有以畫刀勾出的紮於香港的根。中央迸發而出的紅色,則直接將塑料顏色從膠瓶子中隔空噴出。


激烈鬥爭過後,浴血重生的洋紫荊以滾輪拉出花瓣上的細紋,放棄整體的花形。以噴壺噴上血紅。


以滾輪擦上少量顏色後,用畫刀尖端擦出傷痕。



紅藍紫交匯之處,以畫筆蘸上黃色灑下數點 — 這再說下去便真的太多了。

Sunday, March 25, 2012

我是香港人

喬靖夫呼籲:除了不要隨便說「香港已死」,也盡量別說「香港人就是XX」之類晦氣說話。這是一場漫長的戰爭,我們需要更多、更多的戰友,不要奢望戰友會突然暴增,而是要一個一個地說服過來,我們要耐心去傳揚。

今天我在抗議現場跟喬老大碰面了,跟他握手時老套地說了「你寫的小說很好看」,其實他的小說不僅好看,更教會了我們必須有出息,人必須負起自己的使命,面對強權,不能未打就認輸。

寫BLOG多年,政治從來甚少談及,但我沉默夠了。我依然認為,跟政見不同的人爭論,是徒勞無益的事,而談政事每每爭拗難免,只是,我深深地感覺到,在這樣的情勢下,若能寫文字、能發聲的人繼續選擇沉默,是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我選擇擔起傳揚信息的一份責任。

作為香港人,我們可以做的事有很多,不是單單人家說粱振英是地下黨員就跟著喊共產黨治港了香港滅亡了,我們一人兩條腿,可以走上街,走上街不一定要站到最前面去衝擊無辜的警察,你可以站在中間,可以站在隊尾,冷靜但堅決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你可以約你的朋友一起去,我們每一個都是香港的人民,人民的力量有多強,依我們每一個人獨立的選擇,一點一滴地積存。你不必受任何團體鼓動,你可以冷靜獨立地決定打破沉默。

不要跟我說什麼梁振英上場了,你還那麼天真以為示威抗議的日子還長嗎,那會不會發生我不知道,也沒有人知道,今天,你我都還能站出來說些什麼,明天的果乃今天的因,今天有什麼想說能說的說了再算。

我今天有站出來,旁邊有位父親帶他分別一歲和三歳的女兒一同抗議。我不覺得香港已死。至少,在場的朋友都活著。

咖喱味大便同大便味咖喱之間,其實我是能夠作出選擇的。但這不代表我願意在兩者之間作出選擇。

梁振英說話,像一個領導者。有能力的人,才有資格大奸大惡。他左手亮出民主的牌面,右手覆蓋獨裁的底牌,氣定神閒,不像豬心浮氣燥,動不動就ALL-IN然後全盤輸掉。將前途押在老千與弱智之間,別無他選之下,我選擇前者。若全民普選,梁振英站在群雄之中,很可能我選的仍然是他,因為暫時我看不到更佳的人選。

但此刻如此情勢之下,我仍會上街表達我對別無他選作出抗議。

請由做好自己開始。

Saturday, March 24, 2012

變天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前進!前進!進!



我對這從小聽到大的歌詞一直感到好奇,到底別的國家的國歌歌詞是否也這樣好勇鬥狠?

是歷史因素或是個性使然,這國歌總讓我感到格格不入;但最近,聽到六點半新聞前播的國歌,那句「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卻讓我有了新的感受。

我想,現在我們能看到敵人的炮火了。被迫發出最後的吼聲了。

依舊不想多談政治,非因我人心木造,只因我太多「嘮蘇」。謹以此未完成的畫記下此刻心情。

Saturday, March 17, 2012

羊群的命運

一天,羊圈內一陣騷動,羊群正對羊圈外徘徊著的三個怪客議論紛紛。

靠得最近的是一頭狼。牠在羊圈外來回踱步,一邊檢視著羊圈的木柵哪裡有缺口或特別脆弱的地方,一邊卻對羊群說︰「別把我想得太複雜。我只是來散步而已。」羊群聽後安心了,沒想到狼退後了幾步,瞄準木柵的頂部竟就一躍而過,衝進來一、二、三便把最近自己的幾隻羊叼進嘴裡。狼冷靜、標桿、深謀遠慮,輸給狼,沒話可說。痛失家羊的羊兒只能怪農夫把欄柵圍得太矮。

羊兒甲打個哆嗦醒來,還好,原來只是個夢而已。

第二天,羊圈外又來了那三個怪客,這次站得稍遠的那頭豬等得不耐煩了,想學狼跳進羊圈來,一頭就撞在木欄上,撞得口腫臉腫。噢對不起,豬的臉本來就腫,看不太出來,不過牠自己倒沒所謂,還在那裡傻笑︰「我就知道會這樣。我是知道的。」

豬說︰「我不像狼可怕,我是幹實事的。」農夫就放牠進來管理羊群。豬得意地帶著羊群,卻來到一泥沼,羊群全都陷足泥巴,拔不出腿來,結果大半的羊就這樣活活曬死了。豬說我怎知道,平時我就喜歡這樣的泥漿浴,是你們不會享受。羊將性命貼給了豬,只能嘆自己明知豬笨卻跟著豬走,比豬更笨,活該。

羊兒乙醒來,原來又是個夢而已。

第三天,三個怪客走了兩個,只剩下站得遠遠的土狼。土狼不會獵食,只會吃其他勝利者吃剩的腐肉,此刻見狼和豬都走了,也就一溜煙跑掉了。

羊兒丙半夜醒來,原來也是個夢而已。羊群正在互數綿羊,牠們都睡不著。

因為,此刻羊圈外真的站著了三個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