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12

變天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前進!前進!進!



我對這從小聽到大的歌詞一直感到好奇,到底別的國家的國歌歌詞是否也這樣好勇鬥狠?

是歷史因素或是個性使然,這國歌總讓我感到格格不入;但最近,聽到六點半新聞前播的國歌,那句「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卻讓我有了新的感受。

我想,現在我們能看到敵人的炮火了。被迫發出最後的吼聲了。

依舊不想多談政治,非因我人心木造,只因我太多「嘮蘇」。謹以此未完成的畫記下此刻心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