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12

《變天》— 完成

此畫題為《變天》,作於2012年3月25日前後,香港以1200名選委選出代表700萬人的第四任行政長官時。於今早3月26日早上8時47分完成。

作此畫之初,完全沒有任何政治動機,純粹因為一個學生希望作一幅粉紅色的畫送人,我打算早幾天先作一畫,用以示範製作一些特別效果的技巧而已。甚至,畫布上本身已作黑白色的舊畫一幅,但不甚滿意,因而挪用作此新畫。

沒想到,顏色一染到畫布上,我的心情便受其激盪,不由自主地隨色彩在畫布上流洒,期間積壓心中已久的鬱悶終得一洩,甚是舒暢。

讓我以顏色來說明一下這種心情。微略帶紫的粉紅色,是香港區花洋紫荊的顏色。藍色,是殖民地時代香港區旗的主要顏色。紅色,不用多說,自然是香港特區區旗跟國旗的主要顏色。

回歸祖國的過程並沒有在1997年7月1日那天一下子完成。完成的只是交接儀式,文化、身份、自由、種種差異在轉變中引起的激盪,還並沒有在我們每個人心中平復下來。 那將是極其漫長的過程,但在這動盪之中,我整體的態度還是樂觀正面的、對未來抱持著希望的。

最近的政事的確讓人感到洩氣。亦是這麼多年來,我頭一次確實感受到移民或許是一個選擇。但昨天跟很多的香港人一起站出來對小圈子選舉說過「不」了,事實沒有改變,但這讓我對前景回復了信心。「香港已死」的說法不對,昨天在場的許多人都確確實實地活著,他們讓我重新愛上香港這個地方。我覺得,我們還是有希望的。而這對未來的昐望,比以前來得還要大。

公仔經已畫出腸,不為加強此畫的說服力,只求跟大家分享我的心情。是我認為很珍貴的一種心情。

以下再簡單介紹一下我作此畫用過的一些工具和效果,跟同好們分享︰


1. 滾輪、2. 斜頭畫刀、3. 噴壺



藍紅交錯的部份,主要以畫刀平推輕擦,做出愁雲慘霧。雲霧上方有以畫刀勾出的紮於香港的根。中央迸發而出的紅色,則直接將塑料顏色從膠瓶子中隔空噴出。


激烈鬥爭過後,浴血重生的洋紫荊以滾輪拉出花瓣上的細紋,放棄整體的花形。以噴壺噴上血紅。


以滾輪擦上少量顏色後,用畫刀尖端擦出傷痕。



紅藍紫交匯之處,以畫筆蘸上黃色灑下數點 — 這再說下去便真的太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