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12

致香港華仁書院譚兆炳校長的信


致譚兆炳校長︰

你好,我是當年那個剪了一個陸軍裝髮型回校,然後被您託某位教師傳話,說我的髮型太新潮(當時正流行Skinhead),著我改個髮型的那位學生。當年的我和今天的我都不太明白,留著只有3mm長的頭髮,到底還能如何將髮型改動,這令我對您的創意教學法十分欣賞,記憶猶深。

我也記得,當年跟同學繪製漫畫同人誌,自行印刷、釘裝、然後拿到漫畫店裡去賣,也帶回學校以成本價與同學分享時,您如何著力地表現你對學生的關心,把我們召到副校長室,熱切地詢問我們有沒有從中獲利,反倒對漫畫的內容毫不過問,可見您的創意思維自由自主的注重。

最近,我常常在為一個問題煩惱︰離校十多年,不知道母校在您的領導下,變成怎樣了?我的孩子,到底是否應該以考進我的母校為目標而努力?

直至今天,看到母校的招聘國民教育科教學助理的廣告,我的煩惱便一掃而空。我知道,當年那不但孕育出一代又一代十優九優生之餘,同時也成功培育了一個連黑社會學生也能受其感染、並自行學好的教育氛圍,這樣的一所真正傳統名校,已然名存實亡。

今天,是我的校殤。作為舊生,我萬分悲痛,也為學弟們將要「以客觀態度去理解國家面對之改革困難、過程中的挑戰、進步及成果」,放棄獨立批判思考能力,進而變成盲目愛國愛黨的愚人而憂心。不過,我想,譚校長您那獨具創見的教育理想已經完滿達成,香港華仁書院近百年基業留下來那讓學生自由發展的優良傳統,如今已被您成功改革了。

恭喜您,譚校長。

舊生
葉天麟上

9 comments:

  1. 我當年曾是你的老師,對你那印刷漫畫的遭遇,只能慨嘆;對今天國民教育被等同於政府的國民教育科,深感無奈。

    ReplyDelete
  2. 我是九華的,登時有唇亡齒寒之憂。

    ReplyDelete
  3. 老師您好。您說今天國民教育被等同於政府的國民教育科,意思是說國民教育科原意可取,但現今政府推行的方向錯誤嗎?請問我有沒有理解錯誤?

    ReplyDelete
  4. CHRIS兄,我也是第一時間想到九華的去向。現今九華校長陳岡先生,正是當年在港華教過我的好老師之一,跟其他好老師一樣,相傳因與譚校長教育理念不合而離開。我希望陳校長仍是我認識的好校長,能堅守華仁偷校的信念,反對推行國民教育科。

    ReplyDelete
  5. 九華兩年前已經開始推行國民教育科了。
    http://admin.wyk.edu.hk/public/school/diaries/tcn_4s_ned.html

    ReplyDelete
  6. 天麟:華仁的國民教育(未有科)和政府的國民教育科是兩回事,一些媒體將所有與國民身份有關的教育活動都與洗腦等同,混淆公眾視聽,真令人感到無奈。

    ReplyDelete
  7. 老師,華仁實質上推行的國民教育內容如何,跟其展現在群眾與政府面前的姿態也是兩回事。我能瞭解您對一些民眾受媒體影響,在對國民教育科的內容未完全了解,甚至連指引的內容也沒讀過,而指引與教材的分別也不清楚的情況下就去反對的情況所感受到的無奈和憂慮。在未了解此事件前,便將一切有關的國民教育活動理解成洗腦是一種愚昧;同理,若以為所有參加反對活動的人都對此不甚了解的話,也是一種偏頗的看法。

    我是細讀了《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指引》才反對國民教育的。指引中並無詳細列明如何將學生洗腦,但陰險地在當中預留了這樣的空間並加以引導,可讓愛舔鞋底的人自行發揮至極致。過份解讀領導人想法,爭先恐後地獻媚的政客高官現在要我們的孩子學習這樣的「生存之道」,作為一所以「啟迪學生勇猛精進,以致君子」為目標的天主教學校,實有必要帶頭站起來反對。老師,我明白您們所推行的國民教育或許跟一般群眾或政客、媒體的不同,但如果在大方向我們的立場都是拒絕政府硬推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我認為母校必須提高政治敏感度,跟一切有關國民教育科有關的教育政策劃清界線,不要讓自己所堅持的教育理念、確保學生能得到正確價值觀的信念,反過來成為了政府硬推其不義政策的藉口 — 淺白地說,連傳統名校都支持國民教育率先推行了,大家還反對甚麼?我想老師您必能留意到,如此偏激失實的言論,並不單單出自維園阿伯口中,而正正也是議會內最「冷靜理性」的那批議員和高官們最常用以誤導群眾的手法。

    老師,既然您對群眾易受媒體影響感到憂慮,想必您也能理解,群眾擁有羊群心理是事實,然而,當群眾處於一個受媒體和政府兩方面影響的環境下,我們要看的,是整體形勢所走的方向對於香港的影響;作為一位教師,關心自己學校裡的學生是很正常的事,但作為一位香港人,對別是作為受華仁以教育學生成為「負責任和富仁心的社會一員」為目標而培育的香港人,我想,我們應該關心的,是全香港學生的將來,我們必須更宏觀地去看待這件事情。比較起來,母校所推行的教育內容是否被曲解、教育理念與政府政策的異同、群眾是否受媒體影響……這些全都不比整形勢的走向重要。為此,我們該擺出必須堅持到底的姿態,而不是給人以為華仁率先在三年開展期之初便主動擺出妥協和投降姿態的錯覺。

    ReplyDelete
  8. 譚校長和上面不具名的老師:

    作為華仁的校友,看到母校竟然連三年緩衝也不等便急不及待衝出去辦國民教育科,今天也身為人師的我實在痛心疾首。如果學校覺得需要推行國民教育,完全犯不着在這種扭曲的政府框架下推行,一早便可自行展開。那今天在教區不止一次發表聲明及指示不准教會學校推行此科,創辦香港華仁的耶穌會作為西方歷史上最不畏強權而力拒不義的教會團體那份精神去了哪裏?

    今天看電視的立法會競選論壇,看着梁家傑痛斥謝偉俊為一己私利把華仁精神都丟到不知哪裏去,心裏的鬱結難以言喻。我今天在學校教通識教育和歷史,在回歸後鬱悶的政治和社會氣氛下我堅持教導和支持學生對社會甚至學校不合理的制度作出挑戰,正是因為當年受了 Fr. Baptista、Fr. McGaley 等等眾多神父和良師的良心感召。

    若然老師說我們不該把國民教育科和邪惡劃上等號,晚輩 (其實我不知道對上面回覆的老師我屬於前輩還是後輩) 更甘冒大不諱,質疑校方的基本理性和政治智慧。政府這種先發射後瞄準的政治手段,先誘學校「落搭」,日後便肉在鉆板上,如此簡單的道理難道也看不出來?胡紅玉說的五年不評估意即五年後便評估;三年後可能可以取消但又說自己沒有權力作決定;還有吳克儉由批評國民教育小冊子到秘密上京後便強硬起來,以上林林總總可算意圖彰彰明甚。母校教我們的批判思維拋到哪裏去了?

    我在華仁的七年沒有上過譚校長的課,也有幸沒有給他傳召過。但從校友和新聞看到近年香港和九龍華仁的風風雨雨,不能不令我這時刻把華仁精神惦記在心並矢志將其教導給學生的我心中淌血。

    希望校友能團結起來力抗歪風,力保華仁和耶穌會精神。本人任教的學校雖非名校,但有幸校長能堅持教育宗旨,不推國民教育科直至最後一刻。一所新學校尚可如此,以華仁的歷史、規模、江湖地位等等,還有香港教區撐腰,要力抗邪風又有何難?除非邪風來自校內吧。

    敬祝教安!

    一舊生上

    ReplyDelete
  9. 你好,不知道你是師兄還是師弟,最近可有參與FB上的聯署行動?大家關心母校之情我明白,但我們不能只關心自己學校的命運,而是要阻止一個邪惡制度的形成。希望我們能打贏這場硬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