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反反蝗

先來一帖靜心藥。



近來「反蝗」之聲日盛,群情洶湧,功利如香港人也掏出真金白銀,湊錢在報章上賣廣告了。某些自由行隨街便溺之類的行為叫我氣憤,但日漸高漲的排外情緒更讓我不安。

我反反蝗。

我支持大力打擊雙非,我對電影院被名店逼遷感到難過,我討厭某些自由行在街上亂推亂叫亂撞的行為,但我更憎厭歧視。

歧視是什麼?是不管你是何星座,也不管你才華實幹如何,總之你來自某地方、或某年齡層、或屬某性別,你,就是一堆屎。你的價值,不受評定,不因你是你,只因你跟某些人是同一類。

世上所有地方都存在歧視。人總愛看不起別人,總要找出別人比自己低的地方來看,並歸類成為可以打壓或唾棄的對象,自己才過得安心。我在很多地方都看見過那種鄙視的冰冷目光。

把人叫作蝗,跟將人說成狗,沒有分別,一樣低俗,一樣弱智。被說成狗時,我們會說「我們香港人才不是這樣的,是你沒見識」;將自由行貶成「蝗蟲」時,不也是對某些內地人財大氣粗地亂叫「要不是我們,香港全完蛋了」那種侮辱的自我投射?

不喜歡的人,我們就將他們趕出去。大陸人、菲律賓人、印度人、非洲人……有哪種人,是我們喜歡的?香港人?

這樣的香港人,值得自己喜歡嗎?

3 comments:

  1. 如果,有香港人覺得自己是高人一等
    我想,最少都要分清事物的對錯吧?

    ReplyDelete
  2. 我覺得個心態係憎人富貴嫌人貧心態

    以前祖國是一個要你扶助的內地親戚
    香港人就洋洋得意: 我地香港精英咪幫下你地囉

    家下個親戚發O左達唔駛你幫, 仲要反過黎身光頸靚, 好一個暴發戶
    心入面不是味兒
    再加上立心不良媒體大打民粹主義.....


    反蝗本是反寄生蟲
    何以推擴至自遊行大豪客?

    孔叫獸罵港人是狗就大叫反感
    但自己話人係蝗就天經地義?? 堅持自己有根有據?

    不敢說討厭什麼種族歧視之類....
    只是客觀上覺得道理說不通

    口講爭取民主自由, 言論自由
    但一遇上相反意見就大打文革式批鬥 (D&G 港女事件)
    香港年青一輩, 為何還自覺比大陸憤青高一等?

    ReplyDelete
  3. 呢頭講反蝗, 果頭另一邊就回一張...沒完沒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