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Tetranitratoxycarbon

早前讀到這麼一則新聞︰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城10歲女童拉曾,在科學課上聽畢老師介紹分子形成後,即場以粒子模型砌出過往從未被發現的分子「tetranitratoxycarbon」,其緊密結構讓它有儲存能量的潛在特質,或能研發為炸藥。

這位老師,沒有因為10歲小童砌出來的東西並不存在而告訴她那是錯的,作為一位老師,他有廣闊的胸襟,能坦然接納學生懂得比自己多,並加以肯定和讚賞。我不確定這在外國是否普遍情況,但在香港則肯定不是。

說過好多次的親身經歷︰小學四年級的時候,自然科學科的老師問道︰「各位同學,你們知道有哪些海洋哺乳類動物嗎?」大家雀躍地舉手答︰「鯊魚、鯨魚、水母、海豚、海馬……」對的錯的答案粉陳,老師再問︰「還有沒有?」我見沒人再搶答,這才舉手加上︰「海牛。」結果,引來哄堂大笑。包括沒有聽過海牛是什麼的老師。

自此我知道,知識的世界是無限的,但將知識傳授給你的人的知識,則肯定有限;我反叛地認為,學校裡能學到的知識,不怎麼了不起。在學校裡的學習,變成了告訴老師我懂得他想要的答案的遊戲。我頗會玩這遊戲,但覺得極度無聊。

長久下來,養成了學習只為交差的態度,就像電影3 Idiots裡面主角教訓教授和學生那一段︰大家都不再對學習感到興趣,碰到沒聽過的問題,只會想如何給出別人認為正確的答案,絲毫沒有因為能去了解一件新鮮事物而感到興奮。

當然不能把責任全推給那位老師,疏忽是他無心種的因,慵懶麻木是我自己結的果。然而,教育確是多麼嚴肅認真的一回事,絲毫差錯,影響甚遠。那位老師不知道海牛是什麼不是錯,但將自己知識範圍以外的東西看成不存在,並將這樣的態度以身教傳給其他學生,則是大錯特錯,受影響的不只我一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