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忍忍忍忍忍

從微博上讀到這段文字︰

▲正確的婚姻態度:1.婚姻的本質是過日子,而不是去檢驗你們有無愛情。2.不離不棄,信守一生。3.不查崗不翻短信,給對方自由空間,默認雙方出軌的權利。4.沒有被逮在床上,永不承認出軌。5.出軌基於慾望,人不應對自己的慾望感到有罪惡感。6.婚姻之美在於默契及自由。7.要學會欣賞你們的婚姻。 -- 染香

愛情可以是婚姻的出發點,但當作基石則不一定牢固,把激情、愛情和感情分開來理解,往往是不肯承認愛情易死而且已死的藉口,不以愛情是否依然存在去衡量婚姻的價值,是正確的態度。

如果出軌是婚姻的權利,那麼婚姻應該是出軌的先決條件,這麼說,也許是正確的,當對方的想法跟你一樣的時候。即使不以道德或法律來批判,單以人與人之間的基本相處來說,只要對方並不這樣想,出軌終究是出賣了相互之間的信任,是可恥的,不以此為恥者至可恥。

蔡瀾說,婚姻就是忍受,一語中的。什麼包容、什麼諒解、什麼互相遷就,全是屁話,早早接受跟一個與自己不一樣的人一起生活就等於忍受,這樣會活得比較輕鬆,不然始終會存有希望對方能夠依自己喜好改變的妄想,雙方都活受罪。

忍受是基本。婚姻是能忍對方所不能忍,即便對方沸點極低一點即爆,對你零容忍,你也得忍,忍不了,跟著爆發了,過後還是得忍忍忍。

忍,是婚姻生活,忍受對方忍爆排洪,忍受一個核彈因另一個核彈轟炸而爆,收拾殘局過後再忍,是婚姻生活的藝術。

斷章取義,最後第7點「要學會欣賞你們的婚姻」,還是對的,欣賞看似破裂不堪的婚姻並享受其中,才能一起活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