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金句

這句話從微博上看到,我把它抄下來收藏在手機裡,不時拿出來重讀︰

不落入極端是最高的戒律。既不做吸煙者,也不做驕傲的不吸煙者;不做說謊者,也不做極其傲慢的不說謊者。極端的守戒,只讓驕傲膨脹。以自己守戒為榮的佛教徒,表現出屈就他人,炫耀自己的戒律,讓那沒守戒或守了一點的人難堪,這種佛教徒需要讀《金剛經》。-- 宗薩欽哲仁波切

常說對人寬、律己嚴,律己不難,律己的同時能有對人寬容的氣度才難。我們常笑大陸同胞在公共場所的荒誕行為,行為本身當然有錯,是可笑,但錯者本身不知己錯,我們至少能在訕笑的同時,理解這行為來自於文化的差異,而非單單個人品行的高低嗎?將心比己,易地而處,自己會否不一樣?

大陸同胞不是唯一的「外族」。其他文化對於我們定有不少衝擊,保有平常心,不炫耀自己的文化進步,不容易做到,這與信仰共通。以上這句話,適用於任何宗教,或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人,人人該當自省。

李天命說,金句人人愛讀,人人以為金句說的不是自己。共勉之。

2 comments:

  1. 李天命說,金句人人愛讀,人人以為金句說的不是自己。共勉之。
    ↑↑↑↑
    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