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曼珠莎華

很多畫家習慣避談自己的作品,認為完滿的作品應任由觀者自行解讀,多作解釋是畫蛇添足;當中雖有魚目混珠者的籍口,但這說法基本上沒錯。畫者都高傲,當然都希望別人能看懂自己的作品。

我的看法有點不同,第一,我的畫作並不完美,多說兩句不減其價值。再者,藝術本是雙向交流,繪畫這行為本身已極為孤獨,展示作品的同時,能跟受眾多談兩句,交換看法,不是壞事。

大前提是先讓觀者觀畫,得到確切感受後再作交流,畫者沒有企圖改變觀者的看法便行。

換個角度看,Andy Warhol說,畫家也不過是一份工作。只懂埋首苦幹,羞於告訴別人自己在工作崗位的價值,是傻瓜。工作就是出賣自己,街市裡猛叫菜心好靚的嬸嬸們最敬業樂業,誰要當乾坐街邊等人施捨的乞丐?

下面這幅畫,相信大家未必知道當中的故事,若你願意聽,我很想告訴你 — 說故事之前,請花一點時間細看,聽聽自己的感受(沒感受就坦白告訴自己沒感受,千萬別學藝術館裡那些裝出驚嘆表情的笨蛋)︰





這幅畫的畫題是《曼珠莎華》。大家也許聽過梅艷芳或山口百惠原版的《曼珠莎華》,歌詞裡的正是這種形態奇特的紅花。

曼珠莎華源於梵語,它的學名叫紅花石蒜,也叫彼岸花,是佛學裡的引渡之花。古時「華」字與「花」字相通,所謂「早生華髮」,即指花白斑駁的髮色。它的化名很多,也叫龍爪花、金燈、赤箭、或者無義草。

無義草這名字最合它的形態特徵︰它的花期為每年夏末秋初,長花時基部的葉子凋落,秋末花落時重長,故有見花不見葉,見葉不見花之說。由此衍生出許多男女互相傾慕苦戀,偏偏歷盡輪迴卻生生世世不得相見的傳說。

王菲唱的《彼岸花》算是其一,林夕用單單數十字說出一個極盡淒美的故事︰

看見的  熜滅了  消失的  記住了

我站在海角天涯聽见土壤萌芽
等待曇花再開 把芬芳留给年華
彼岸没有燈塔我  依然張望着
天黑刷白了頭发  緊握着我火把
他来  我對自己說 我不害怕  我很爱他

女的先走了,前緣已盡卻不能忘懷生前所戀,站在彼岸苦等愛人,末段一句卻透露出未知愛人是否已然忘情的恐懼!

人世間充滿千百樣的苦,愛情的苦不是唯一,但置身其中,卻往往有世界末日之感;要解世上各樣苦,唯有靠《心經》教導的破執 —  簡單說,就是「放下」。

當我們明白,變幻原是永恆,苦,也不過是人生五味之一,沒有任何疾苦或逸樂是永恆的,人就能坦然接受生命之常變。

我是天主教徒,把佛教當成是一種哲學那樣去學習,《心經》短短二百六十字,教我受用一生。天主教強調把人生交託給上主,人生之苦用不著自己憂心,萬事上天自有安排,教人目光放遠一點,待他日回歸天家才是生命的真正開始,這同樣亦能免除很多煩惱;放下,是大智慧,不借外力,是能真的接受變幻人生。兩者都好,看哪一樣對自己更適合就是,反正真能做到完全相信上帝和徹底破執的人恐怕沒幾個。

我自己在《心經》裡學習到的,與《聖經》灌輸給我的價值觀同樣重要。今次以書入畫,並非造作,只求將這個故事說得完滿。不少人反對在西洋畫上題字,我認為得看畫的是什麼,畫本身無中西之分,中國人畫油畫,是學習外國人的傳統,若固守別人的模式,畫出來的終究不是自己的東西,沒有自己的根。題字,本是我國繪畫藝術的精髓之一,要題得恰當是唯一法則。

說一點作畫過程中的花絮︰



此畫原是一幅畫壞了的水仙。自己實在看不下去,決定毀掉,擠上塑膠彩。


將塑膠彩掃平,大致上就能看到《曼珠莎華》的佈局。


趁顏料未乾,撕碎原先寫好完整的一幅《心經》貼上,以刷子沾水再在上面掃上,水份濕透宣紙後跟底層的顏料融合,將紙漿住在畫布上,同時透現底部的顏色。這個步驟有點像Photoshop的效果,挺過癮的,喜歡畫畫的朋友不妨試玩一下。


最後宣傳一下,此畫現正於太古坊展出,詳情如下︰

「花橋」藝恆會畫展
地點︰鰂魚涌太古坊林肯大廈
展期︰2011年10月16日~30日(30日中午十二時撤展)
時間︰早上8時至晚上9時

歡迎蒞臨參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