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一樣.不一樣

電視劇《天與地》破格講政治講音樂講人性,創意誠意十足卻叫好不叫座,但如果二十三點收視都來自都能看得明白的觀眾,那倒應算可喜可賀。

簡單常見的插敍電影手法,竟叫長期師奶客戶們看得一頭霧水,而師奶心態倒並不局限於師奶,男女老幼都很常見;這個「看不明白」背後,大抵來自於不願接受「不一樣」的陋習︰認為不一樣的事物沒有欣賞價值,就慣性地把耳朵眼晴腦袋一併關閉起來,拒絕接觸和欣賞,長期腦閉塞的狀態下,今時今日一個普通時空穿插的鏡頭,對於習慣一邊看電影一邊問「點解點解點解」的人來說,便很可能真的看不明白了。

當然,邊看邊討論劇情是看電視劇樂趣的一種,這我知道,而看得明白與看不明白的人之間,是沒有討論空間的。

最近跟拍拖十年的女友結婚,找婚紗和禮服的過程中看到一個既可笑又可悲的現象。我倆都愛簡約的設計,偏偏簡簡單單一件沒太多花樣的婚紗卻不易找。「一世人一次」這個概念把很多人綁得死死的,沒錯,結婚這回事沒人想要第二次,所以要辦的話當然盡量希望辦得體面,問題卻正正出在這裡︰一切簡單的東西,看上去都好像不太體面,儘管簡單就是美,還是保險一點好,天知道別人怎麼看?於是拚命把所有能找到最突出的花樣都放到身上,喱士拋紗低胸露背透視繡花珠片一樣不能少,這才有點看頭,人才能安心一點。

婚紗婚紗,沒有紗,好像就不能算婚紗,以絲絹製成的再好看也不合規格;紗本身可以很美,那完全沒問題,但不管紗本身是否適合自己只管要婚紗婚紗結婚我就是要婚紗這樣的心態卻很不健康,於是,我們常能看到明明長得不高,卻可憐地被層層白紗裙襬拋出來的誇張線條拉成小矮人一個的新娘。

既想要跟別人不一樣,卻又不能接受跟約定俗成不一樣的樣式,這當中的矛盾,倒是很可笑地佔著人性中不能或缺的一部份。

為了要建立一個不一樣的形像,讓自己在婚禮上成為最突出最與別不同的一個,費盡心思找來跟平常自己形像盡可能不一樣的服飾,結果只不過跟別人一樣地想要不一樣,擁有的東西跟別人一樣不打緊,人有我沒有的不一樣卻叫人害怕;一番苦心,說穿了,只不過為了掩飾自己跟別人沒什麼不一樣的事實。

這麼說來,挑一件簡單的婚紗舉行婚禮,原來需要很大的勇氣,要能相信自己,落落大方地走出來,不需要浮誇的裝束,我就是不一樣的我。

沒有真正確立自我的人心底裡最怕不能跟別人一樣,這種心態的魔爪可以無限地延伸到生活裡的各個層面,之所以我們現在的小孩不能輸在起跑線,年滿三歲未學會說謝謝不打緊但必須會說日文法文西班牙文,之所以我們明知魚翅並沒有好吃到必須屠殺鯊魚但依舊我請你吃你請我吃,之所以單眼皮女孩必須貼上像雞毛掃般的假眼睫毛化個smoky eyes才能上街,之所以看不明白的電視劇別人最好也看不明白也不要喜歡看。

去他媽的一樣!





--------------------------------------------------------------------------------------------------------

主張簡約設計的婚紗店不好找,朋友介紹下選中了這間IL MIO WEDDING,店主兼設計師Kenny很熱心向每一位客人灌輸簡單就是美的道理,希望他能像逆市場而行的電視劇,找到愈來愈多的知音!

4 comments:

  1. 呵,看來還不能不大大認同你說的。當年我結婚時,翻轉整個香港都沒找上一件合心意的婚紗,也同樣因為不明白何以想找件簡潔的那麼難。只是不曉得時至今日,大家還是脫不了「一生人一次,要豪盡美到盡」的那種。我不會說簡約一定最美,看穿在什麼人身上,不過,也慨嘆太多人找不到自我,對自己的美沒信心,只消人做我做,人話這樣美,就一窩蜂去做包保沒錯。

    ReplyDelete
  2. 我認同簡約美並不適用於所有人,有些人個性突出,比較適合作特別一點的打扮,那對他們來說才是自然。我在這裡指出的,是人有我有的心態之弊,「自己」二字對他們來說並沒有獨立存在的表現價值,因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知道靠什麼才能突出自己,於是穿別人所穿,穿得特別一點,安心一點,別人看了,又再依樣畫葫蘆,人人都不再尋求自我,正是《天與地》裡所指控的The city is dying!

    ReplyDelete
  3. 我覺得,在香港結婚最痛苦係要做show 一樣。說甚麼一生人一次,要難忘... 簡單的都可以難忘,為何要搞到東華籌款一樣?

    ReplyDelete
  4. congrats !
    BR/長期讀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