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瘋子的世界


這可算是我最瘋狂的閱讀的經驗。這本可讀性100分的好書,令我完全失去暫停閱讀的自制能力。

一個人,好端端的竟會想到「這個世界到底是怎樣的」這個問題上去,已很有點接近瘋子了。

為了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不斷跑去問其他人眼中的世界是怎樣的,已算半瘋了吧。

最後竟將精神病人鎖定為目標,從他們口中窺探這世界未知或不可知的一面,在數年間持之以恆地利用工餘時間訪問不同的精神病人,然後將資料輯錄成書,絕對是瘋子之中的瘋子。

但當你翻閱這書的頭兩頁,就不可能不讀下去,必須承認,《瘋子的世界》是我近年讀過最過癮的書。
書裡有一級恐怖的鬼故事、《三隻小豬》世上最詭異版本、浪漫而天長地久的愛情故事、比科幻小說更科幻的怪事……

讀這書有種着魔似的感覺。除了當中有些個案幾可介定為靈異事件之外,精神病人眼中的世界,確是我們聞所未聞,就連想也沒想過的,然而,你卻會忍不住問自己︰「這個世界,攪不好該是這樣的才對?會不會……瘋的是我?」

讀完後我三天不敢照鏡,鏡在面前就起雞皮疙瘩。鼓起勇氣抬頭望鏡,鏡裡的自己卻很不真實。彷彿世界都給癲覆了。

我希望我沒瘋。或不會在將來瘋掉……不,或許沒瘋掉才是可憐的?

3 comments:

  1. 笨爸:
    這是我今年必買的書,多謝你的推薦。
    你那種三天不照鏡的感受,我明白,我的情況更嚴重,自父親離世,我是除了家人和最親的朋友,什麼人也不想見,甚至連不想聯絡,網上的社交差不多完全停頓。
    但我有天看到你畫展的邀請,而且在最後一天來了,上到書室,準備看你大作的時候,竟見到你站在眾畫之中,我當時的反應是,莫名奇妙地選擇離開,我自己也說不出原因,我究竟怕什麼?是太久沒有和其它認識,但認識不太深的朋友接觸嗎?是爸爸的死,令我不想活得太過真實嗎?我一直找不到答案。
    我希望自己慢慢返回現實,亦希望你原諒我當天的舉動,雖然這件事,你未必察覺得到。

    ReplyDelete
  2. 這我很能理解,請不要放在心上!你這麼說起來,又好像真的有看到過你!無論如何,請加油!

    ReplyDelete
  3. 有没有看過 Oliver Sacks 的書?都是特別的故事,但從腦科專家用說故事形式說去來,或許較易消化:)

    ReplyDelete